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特种部队研制新型轻便迫击炮定位雷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5日 06:3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图片一:LCMR外形

图片二:LCMR样机演示

  [本刊2002年7月10日综合报道]目前,为解决对付敌迫击炮间瞄火力攻击的难题,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USASOC)中的C4I计划和作战研制局正在完成一项新的解决方案。方案中的系统就是"轻便型迫击炮定位雷达"(Lightweight Counter-Mortar Radar --LCMR)。该雷达通过快速探测敌迫击炮的射击位置,为特种作战分队提供有效的还击。

  对轻便型迫击炮定位雷达的要求就是在自主操作下,具有全周向的探测能力。很显然,这种雷达不同于陆军现有的用于支援机动部队指挥员的反火力作战的雷达定位系统,它主要用于在固定的阵地上的小股部队,有比较长时间性,具有不太大的或者根本没有相邻友军支援条件下的作战。轻便型迫击炮定位雷达整个系统由两个重27千克左右的组件组成,非常方便装配和分解,由两个单兵携带。两个组件被限制在27千克,这是由于别动队在机降时采取的是固定开伞索的办法。

  轻便型迫击炮定位雷达采用无线电频率技术定位目标。根据所关注的特定地域情况决定采用定向的或者全周向的探测。是根据别动队的任务提出探测的精度而定的。作战需求原则(ORD)要求在5千米探测距离处,目标定位精度为100米的圆概率误差(CEP)。如果能使所选择的搜索地段变窄的话,那么探测距离会更远。

  美军的轻便型迫击炮定位雷达是在1999年作为一项特种作战技术研制计划由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拨款开始启动的。于2001年12月在阿伯丁试验靶场露面。样机不仅成功地演示了作战需求原则所提出的性能指标,而且还出人意料地完成了寿命试验。圆概率100米的精度很好地得到满足。在所发射的6发炮弹中,有5发被探测的圆概率误差在这个范围之内,而且有3发是在50米以内。

  轻便型迫击炮定位系统不仅要在第75别动团使用,还要在其他一些特种作战部队使用。并且已经迅速地做出了该系统编制的规定,要在特种作战部队的营级固定阵地和前方作战基地使用。美军军事专家还认为,该系统会有广泛的长远的发展潜力,对于一些"常规"的陆军分队,例如应急旅作战分队,该系统也会起到明显的提高战术能力。据报道,美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和步兵学校以及野战炮兵学校都为轻便型迫击炮定位雷达的作战需求原则配备了专门人员,并提出各自的内容进一步研制系统的需求。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