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吉思汗墓研究有惊人突破 距地11米发现庞大墓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1日 08:15 北京晨报

  生肖属马,马上得天下、马上治天下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蒙语意为“像大海一样伟大的领袖”),西方很多崇拜者干脆称他为“全人类的帝王”,他的神秘陵墓,有可能在又一个轮回的午马之年被破解--

  鄂托克旗呈现重要遗迹

  7月8日,内蒙古社科院著名研究员潘照东向记者展示出一系列图片及文献“证据”,认为在位于鄂尔多斯高原的鄂托克旗发现的可能是成吉思汗真正的墓地。此次发现的一系列有关成吉思汗的重要遗迹,其规模之大、场景之周详,不但为历史还原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还将再次把全世界考古专家的目光聚拢到鄂托克。

  潘照东等研究人员发现的成吉思汗的重大遗迹,离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成吉思汗陵不足200公里。遗迹地貌、地名等特征,与《蒙古秘史》、《史集》、《蒙兀儿史记》等史料中有关成吉思汗葬地的描述极其吻合。因为自公元1227年8月25日成吉思汗出征西夏时病逝,在此后770多年的时间里,神秘的成吉思汗陵墓到底在哪儿?是否有宝藏?一直是考古界和收藏界需要寻找的答案。

  在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一马平川的草原上,凸地兀起一座数十米高的红色砂石平顶山,山上洞窟鳞次,这就是阿尔寨石窟。在该石窟东南侧的十号石窟为成吉思汗养伤时所住。石窟前方一里以外据说竖有成吉思汗的箭靶,至今仍可寻到。

  在第二十八号窟中,西面墙上有一幅壁画。有专家认为是“蒙古族丧葬图”,而潘照东认为,这幅壁画应该是“成吉思汗安葬图”。在第三十一号窟内西侧壁上,亦有一幅场面宏大的壁画,为一个地位尊贵者,接受众人跪拜尊崇的大家庭。画中人物繁多,极其耐人寻味。关于这幅画,潘照东认为,图中主角为成吉思汗及其家族主要成员当可成立。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幅壁画中部,成吉思汗家族与密宗法王之间,蓝黑色背景之上,绘有一座赭红色平顶山,颇似阿尔寨石窟山。

  专家圈定四处墓地位置

  1227年,成吉思汗南征西夏时逝于军中。《元史》记载,“太祖22年围西夏,闰五避暑于六盘山,六月西夏降,八月崩于萨里川哈剌图行宫,葬于起辇谷。”数百年来,几代学者都在试图解开这个千古之谜。在国际互联网上,《成吉思汗》甚至被制作成一档大型战争游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亿万富翁、独立探险家克拉维兹,他曾于2000年出资寻找过成吉思汗的陵墓,但没有结果。去年他特意从国内运来了能看到地下10米深处的先进仪器,发誓非要找到成吉思汗的陵墓不可。

  去年7月17日至21日,联合考古队在宾得尔山北面的乌格利格其贺里木发现了距地面11米处的一个庞大的陵墓群。据《蒙古秘史》记载,宾得尔山曾经是成吉思汗祭祀、朝拜的地方,山上除了有蒙古400多个氏族的牌位外,还有用各种文字写成的碑文。据说,成吉思汗父亲的遗体就安葬在这里,因此,考古队认为,该墓穴群极有可能是一直没有找到的神秘的成吉思汗陵墓。

  据悉,联合考古队在墓穴附近发现了一位76岁的老人。据老人讲,他们家很早就守卫在这个地方,至今已传了40代,至于为什么守在这里,他也不清楚。传说中,2500名工匠为成吉思汗打造了陵墓,为让陵墓的具体位置成为千古之谜,工匠被400名士兵全部杀死,这些士兵在返回都城后也被集体处死。他们的耳朵被割了下来,以证明他们全被杀死。因此,知道成吉思汗陵墓具体位置的人少之又少。考古队相信,因为成吉思汗的陵墓一直没被发现过,意味着它至今完好无损。

  目前,各国考古专家关于成吉思汗墓地确切位置的圈定,比较认同四个地点。一是位于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南,克鲁伦河以北的地方;二是位于蒙古国杭爱山;三是位于中国宁夏的六盘山;四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旗境内的千里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