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菲律宾正副总统因美驻军问题失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3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阿雷

  在经历了近一周的动荡后,菲律宾政局2日终于“尘埃落定”。曾于上周掀起一场“辞职”风波的菲副总统特奥菲斯特·金戈纳当日正式宣布,辞去外交部长一职。

  金戈纳与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阿罗约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副总统辞职的原因是他与
总统之间“在政策上存在坦诚的意见分歧”。金戈纳的辞职将于本月15日生效,届时他还将继续留任菲副总统一职。“由于总统是外交政策的主要制订者,副总统决定让步。副总统将一如既往地对总统表示尊重。”声明说。声明中提及的“分歧”是指金戈纳与阿罗约总统间关于美国在菲律宾南部部署军队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作为坚定的民族主义者,现年73岁的金戈纳反对美国在菲驻军,认为这违反了宪法关于禁止外国军队进入菲律宾的条款。他还亲自草拟了驻菲美军的参考规范,希望以此限制美军参与菲国内军事行动。但阿罗约总统的态度则与金戈纳截然相反,她赞成美军驻扎菲律宾。

  目前,菲律宾南部大约部署着1000名美军,他们的任务包括训练当地士兵,共同打击该国反政府的阿布沙耶夫武装。

  金戈纳与阿罗约的意见不和早已有之,两人分歧的激化则是在6月27日。起因是总统发言人公开了一封由阿罗约签署的信笺,声称因为与总统存在分歧,金戈纳决定辞去外长职务。仅仅数分钟后,金戈纳本人就愤怒地否认曾提出辞职,并要求澄清这一说法。

  外电认为,金戈纳7月2日正式宣布辞去外长职务表明,此前的“辞职”风波并非毫无根据,他与阿罗约总统的分歧也的确发展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据报道,联合声明发表的前一晚,金戈纳曾与正在菲律宾各省巡回视察的阿罗约在达沃市彻夜长谈。在声明发表后,菲部分官员一再强调,没有人逼迫金戈纳辞职,不过,副总统本人却将辞职形容为“不可避免的结果”。

  目前,阿罗约总统还没有任命新的外交部长。但舆论认为,布拉斯·奥普莱参议员和旅游部长理查德·戈登最有可能获得这一职位。据说,奥普莱的优势在于他反对党议员的身份。舆论认为,阿罗约有可能利用对他的任命赢得议员们的支持,从而掌控执政党和反对党势均力敌的参议院。而戈登可能入选的理由是他亲近美国的立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