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军事演习与俄罗斯的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7日 20: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谢荣

  按常规,每年5月底到6月份是前苏联地区国家夏季军训时间。今年,这些国家的军队却参加了由北约组织的多国军事演习,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为历年少见。这从一个侧面再次折射出,苏联解体10多年后,随着北约不遗余力地推进东扩计划,原苏联地区地缘政治正发生深刻变化。这引起了北约“和平伙伴”俄罗斯的担忧。

  从表面上看,这些由北约定计划、出资金,并严格遵循北约军事指挥、战术和训练模式展开的军事演习都具有“维和”和“反恐”色彩。

  然而,不难发现,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与原苏联国家频繁举行军事演习,意在加强军事安全合作,继续削弱俄在该地区的影响,挤压俄在该地区的战略空间。

  苏联解体以来,西方和北约一直没有放松对原苏联地区的“关注”。尽管近来北约与俄罗斯关系大有改善,但北约向东扩展和渗透战略一直在稳步推进。其“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几乎囊括了所有原苏联国家。

  事实上,“9·11”事件以来,原苏联地区的地缘政治已发生很大变化。在“反恐”大旗之下,美国和北约势力进入中亚和外高加索,使得俄罗斯在原苏联地区作为“单一安全保障”的情况成为历史。在今年秋天第二轮北约东扩推进到波罗的海国家之后,俄在原苏联地区本国国境线以外的缓冲地带将再度感受来自北约的压力。

  美国和北约在原苏联地区得手,当然与俄近来采取务实态度、主动改善与美国和北约关系有关。然而,面对美国和北约在中亚的军事存在,俄并没有一味袖手旁观,而是积极努力巩固和加强同中亚国家的军事安全合作。6月份,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俄同独联体部分中亚国家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俄已经认识到,应继续巩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的军事安全合作机制,维护本国的安全和战略利益。

  对于北约主导的军事演习,俄罗斯也并非毫无保留。俄本月参加了在波罗的海同英国、德国和波兰一起举行的海上军事演习,但拒绝参加在格鲁吉亚举行的军事演习。俄还与白俄罗斯一起举行了防备外敌自西方和西北方向入侵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由此可见,俄罗斯虽然与北约建立了新型合作的“20机制”,但仍对北约东扩以及来自西方和西北方向的威胁有所担心和戒备。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俄罗斯虽然无意与美国和北约抗衡,但也不会在原苏联地区轻易撒手。

  (新华社莫斯科6月27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