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CIA举办老间谍大聚会 昔日007曝二战秘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 08:31 中国青年报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6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郊区的中央情报局总部大楼里,那些曾在二战中为战略情报局出生入死的“老间谍”们举行了集会,以纪念这一“间谍摇篮”组织成立60周年。许多间谍家属也一同参加了为期3天的活动,包括向116名在战争中牺牲的现已公开的情报人员敬献花圈。

  在这次集会上,已成为“六旬老人”的中情局公开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美国战略情报局成立于1942年6月13日。在二战期间,共有约2.5万人为该局工作,其中4500人是妇女,他们多数来自美国陆军,四分之一都是普通百姓。在这数万人中,有120人在战争中牺牲,其中116人已得到确认。

  据悉,当时战略情报局的工作成员包括:间谍、破坏者、突击队员、宣传员、学者、发明家、翻译和打字员。他们参与过许多危险的战役,并且尝试了几乎所有可能挫败敌人的行动。比如,二战结束前夕被空投到法国为诺曼底登陆作准备的、由英美法3国情报人员组成的3人突击小分队;被派往日本占领区破坏日本军事设施,并招募了1.1万名当地居民一起战斗的“101特遣队”;通过冒充德国报纸和电台、散发假传单来瓦解敌军士气的“黑色宣传”;以及由数百名熟悉德国工业的学者组成的、专门指导选择轰炸目标的研究与分析机构等等。

  此外,许多工程师也加入了这场反法西斯战争的行列。他们设计手枪消音器、钢笔式发火器、小型摄影机等。值得一提的是一种特殊的“读信叉”,它的形状类似刀叉,可以仅通过一条细缝插入信封,把信件像卷窗帘一样卷起、抽出,等读过后再放回信封、展开,在神不知鬼不觉间获取所需情报。

  从最初加入情报局的那一刻起,他们就被要求对任何事都绝对守口如瓶,“不能讲实情”的观念已在他们的脑海中根深蒂固。

  组织这次集会的中情局官员卡罗尔说:“虽然我们后来一再明确告诉他们,可以说出实情了,但其中的一部分人仍然至死也没有说出心中的秘密。”思戴拉,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二战结束后,她平静地度过了自己的余生。多少年来,她从未对自己的任何亲人提起过自己曾有3年的间谍生涯。当她1996年去世后,她的侄女玛格丽特·托普森在检查遗物时,发现了一枚刻有战略情报局( O SS)字符的小饰物及一份贴有照片的“护身符”般的联邦身份证。有了这一证件,思戴拉一旦被俘,将被作为普通联邦战俘对待。中情局现已证实,思戴拉在二战中是以一名立陶宛翻译的身份战斗在当时的德占区巴黎的。战后,她成为一名普通的美国陆军人员。

  与思戴拉不同,住在波士顿的丹平克却敞开心扉,大胆地述说了埋藏心底多年的秘密。在即将发表的十几年前就已写好的战争回忆录中,他写道:“时至今日,我才敢坦然谈论自己在中国当间谍时的一些事情。”二战中,丹平克曾潜入日本在中国的占领区,负责侦察轰炸目标。在侦察过程中,他并没有把一些重要目标报告给上级,如日本人储存燃料的一所学校,因为这些地方一旦遭到轰炸,将会有无数平民被炸死。他说:“我敢肯定,如果战争再持续几个月,我将被送上军事法庭。”当听说“战争结束了”的时候,他兴奋地飞奔到一座教堂,敲响了胜利的钟声。

  1945年8月二战结束,战略情报局也于10月1日并入了现在的中央情报局。由于目前大多数二战间谍已经去世,健在者所剩无几。因此,此次二战间谍大聚会始终笼罩着一种伤感的气氛,仿佛提醒人们即使已过了60年,战争带来的创伤依然难以抚平。(武君)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