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雄卫人民人民救英雄 记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卢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6月2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2日电(人民日报记者翟启运、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新华社通讯员黄余红)

  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学员卢鹏,回乡探亲期间路见不平挺身相助,勇斗歹徒,血洒旅途;家乡人民自发护卫英雄,抢救英雄,情深谊长。

  战士为人民,人民爱战士,军民合奏出一曲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时代正气歌。

  英雄卫人民

  2002年2月28日早晨,一辆由河南省南召县城开出的公共汽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的车上,不少人在闭目养神,一切显得那么平静。

  上午9时许,当汽车行至距白土岗镇两公里的转弯路段时,5名衣着花哨的青年上了车,其中一名留着络腮胡子的人吆喝着给乘客们演示名叫“扎钉儿”的把戏。

  随同“络腮胡子”上车的几个人也吆吆喝喝,纷纷往钉儿上押钱,少则10元,多则百元。不一会儿,其中一人就“赢”了200多元钱。

  一些不明就里的乘客围了过去,抱着侥幸心理跃跃欲试。

  这时,一位衣着破旧的老人掏出两张起皱的5元钞票,犹豫片刻才押在钉儿上,但转眼间就输掉了!

  “络腮胡子”狡黠地笑着,用挑衅的口吻喊道:“谁还继续押呀!”输了钱的老汉好像意识到什么,突然拨开众人的手,拉住“络腮胡子”的衣角乞求着:“请把钱还给我,这是我给老伴抓药用的!”“络腮胡子”哪肯还钱,恶狠狠地将老汉推倒在地。老汉爬起来死死地抓住“络腮胡子”的衣襟不放,又挨了一记重拳,一个趔趄,摔倒了。

  车厢的一个角落里,一个青年人静静地观察着事态的发展。他就是寒假回乡探亲的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学员卢鹏。这天,他同父母走完亲戚,正乘车回家。面对歹徒的凶狠和老汉被骗的惨状,卢鹏怒容满面,一种军人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他:决不能让不法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行骗行凶!

  当“络腮胡子”再次举拳施暴时,卢鹏疾步上前,用身体挡住了老汉,大吼一声:“住手!你这是骗局!快把钱还给老大爷!”

  这一吼,使“络腮胡子”愣住了。但当他看到对方个子不高、单身一人时,马上恢复了凶狠的面目,恼羞成怒地照着卢鹏当胸就是一拳。“络腮胡子”的同伙喊了一声:“揍他!看这小子还敢不敢多管闲事!”说着就冲了上来,拳头雨点般地砸到卢鹏的身上。卢鹏实在忍无可忍,猛地一脚,把冲在最前面的那个家伙踹得直往后仰,又狠狠地打了“络腮胡子”一拳。这一脚一拳虽然打出了威风,但无奈势单力薄,几个不法之徒再次向卢鹏扑来。

  看到儿子遭到歹徒殴打,年近六旬、患有哮喘和心脏病的父亲冲到歹徒面前保护卢鹏,瘦弱的母亲也紧紧抓住“络腮胡子”举起的手臂。歹徒们见有人阻挡,更加疯狂,抓住卢鹏的父母一阵拳打脚踢。父母被打,更加激起卢鹏心头的愤怒。他不顾一切地冲上去,决心拼挣到底。歹徒见卢鹏不肯示弱,一个紧紧抱住卢鹏的腰,一个死死卡住卢鹏的脖子,卢鹏失去了还手的能力……

  目睹卢鹏的英雄行为,一些善良和正义的乘客再也无法保持沉默了,纷纷站起来斥责歹徒。歹徒见势头不对,叫嚣着让司机停车。司机停车打开了车门,歹徒扬长而去。这时,卢鹏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歹徒逃之夭夭。他迅即跨前一步,将一名没来得及下车的歹徒死死拽住。已经下车的一名歹徒见状迅速反身上车,叫喊着“把这小子拉下来!”好心的乘客将卢鹏死死拦住,保护在靠车窗的座位处,并将歹徒赶下车,司机乘机关上了车门。歹徒们气急败坏地用拳头敲打车窗,拣起石头砸向车门。一个歹徒趁卢鹏不备,用一种尖锐的凶器从车窗外向卢鹏头上劈了过来,卢鹏顿时感到一阵剧痛,鲜血浸透了上衣,染红了车厢的座位和地板。父亲把卢鹏抱在怀里,一位妇女急忙从提兜里拿出纱布捂着卢鹏血流不止的伤口。

  人民救英雄

  公共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疾速前进,卢鹏渐渐昏迷了,眼睛被鲜血粘在一起。乘客们催促着司机:“快点,快去医院,救解放军要紧。”一些到站的乘客顾不上下车,一直陪伴着来到附近的火神庙诊所,有的赶紧去拨打“110”报警。火神庙诊所的医生为卢鹏进行止血处理和缝合伤口后,在接警后赶到的民警和众人的协助下迅速将伤员转送到白土岗镇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卢鹏头部伤口长6.4厘米,深度触及脑颅板,身体软组织多处严重挫伤。南召县委、县政府领导闻讯后,立即指示有关方面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治疗,并要求公安部门侦破此案,依法严惩行凶歹徒。医务人员奋力抢救了两个多小时,卢鹏终于脱离了危险。经过20多天的精心医治护理,卢鹏痊愈出院。

  卢鹏见义勇为的事迹传遍了南召城乡,许多干部、群众惦记和关怀着这位英雄战士。在卢鹏住院的日子里,一些医护人员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病房看望卢鹏,了解伤情。不少乡亲捧着从山坡上采来的野花,提着鸡蛋等滋补品前来看望。卢鹏母校的老师、同学自发地在电台为卢鹏点播歌曲《好人一生平安》,送上美好的祝愿。南召县有关部门的领导,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到卢鹏家探望。4月13日,南召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在卢鹏的母校南召一中,联合召开了有3000多人参加的“卢鹏同志见义勇为事迹表彰大会”,授予卢鹏“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南召县一些文艺团体把卢鹏的事迹改编成豫剧,进行巡回演出。南召县10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开展了“学英雄、见行动”的活动。卢鹏就读的白求恩军医学院在全校广泛宣传卢鹏的英雄事迹,并为卢鹏报请一等功。

  英雄成长路

  1998年,高中毕业的卢鹏光荣参军。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他自觉地接受艰苦的磨练,学习、工作样样跑在全连的前面。5公里越野,别人一天跑一趟,他晚饭后再加练一次;队列训练,除了正课外,他星期天、节假日加班加点练;放在连队门口的杠铃他举得最多,单双杠上经常看到他拉臂收腹的身影。3个月的新兵训练,他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连队嘉奖。入伍9个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0年9月,他又以河北省军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白求恩军医学院。

  卢鹏在入校后不久的日记中写道:“我很高兴能成为一名光荣的白求恩弟子,我决心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卢鹏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入学一年多来,由于工作出色、学习成绩优异,他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两次受到嘉奖,并担任了学员队党支部委员、团总支副书记以及学院《天使报》副主编。在去年学院对学员进行的民主测评中,卢鹏得票最多。

  卢鹏的家庭不富裕,可他却不断周济身边的家庭贫困的学员。一位同班学员刚入学时功课跟不上,思想压力大。卢鹏每天在完成自己的功课和学院的工作后,总是抽出时间与他促膝交谈,帮助制定学习计划,辅导讲解疑难问题。一学期下来,这位学员不但学习成绩提高了,思想也有很大进步。学员们都说,卢鹏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英勇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部队磨练和白求恩精神熏陶的结果,他不愧是当代青年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好榜样。(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