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就削减进攻性核武器问题 美俄未能达成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5日 08:50 人民网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记者谭卫兵)正在此间访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3日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问题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但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鲍威尔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美俄可能难以在本月下旬在莫斯科举行首脑会晤时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协议。

  鲍威尔说,当天的会谈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有一些突出问题未能得到解决,双方需要花更多时间解决这些分歧。

  美俄双方为起草这一新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已进行了数月的紧张谈判。由于美国拟把削减下来的核弹头储存起来,而不是销毁,双方关于这项条约的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据悉,目前双方主要在削减武器的方法及核查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双方讨论了两国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等问题。

  伊万诺夫在会见结束后对记者说,他认为布什和俄总统普京在本月下旬举行首脑会晤时,签署削减进攻性核武器条约的可能性极大,双方正在为此加紧努力。他强调,这项条约不仅对俄美两国关系,而且对今后全球战略稳定都十分重要。

  伊万诺夫说,双方还讨论了有关两国新战略关系宣言的最后措辞问题,这项宣言将确定俄美两国今后建立长期关系的基本原则。他说,布什在会见中表示希望在本月下旬访问俄时签署这两项重要文件。

  《人民日报》(2002年05月05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