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出售教练机可能帮助印度加强核力量(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4日 12:52 千龙军事    

“鹰”式教练机

“美洲虎”攻击机

  千龙新闻网讯据英国《卫报》4月23日报道,英国政府正考虑向印度出售“鹰”式教练机,用于训练驾驶“美洲虎”战斗机的印度飞行员。由于“美洲虎”战斗机经过简单改进便能够携带核武器,因此英国议会一些议员认为印度军方有可能利用这一机会大力发展印度的核计划。英国政府的这个计划激起了英国部分议员的愤怒情绪,这些议员声称,英国的对外军售指导原则应该是保证不鼓励核扩散,而现在英国政府的行为违反了这一准则。

   尽管印巴克什米尔冲突有演变为局部战争并最终破坏整个南亚地区稳定的危险,但英国政府还是紧锣密鼓地准备向印度出售60架“鹰”式教练机,总价值达10亿英镑。据悉,英国BAE系统公司已经与印度签署了“美洲虎”战机的生产许可协议,而英国国防部则一直拒绝向外界披露这一情况的细节。英国副国防大臣刘易斯·穆尼只是对外界称“鹰”式先进喷气教练机主要是为了训练飞行员驾驶高速喷气机,其中也包括“美洲虎”战斗机在内。

  当问及国防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以保证“美洲虎”战机不会被改装而用于投射核武器时,穆尼只是简单回答说:“任何能够投放炸弹的飞机都具备改装后投放核武器的能力。”此前,英国政府曾保证不向印度出售任何有助于印度核武器发展计划的设备,穆尼还搪塞称有关“美洲虎”生产许可证和该型战斗机的数量等信息属于机密内容,不便对外公开。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协会消息,英国政府还准备给126架“美洲虎”战斗机颁发生产许可证。另据了解,目前英国政府还考虑实施一项改进计划,准备在以色列的帮助下对“美洲虎”的性能进行升级。

  英国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孟席斯·坎贝尔说:“如果有谁建议向印度出售武器以帮助印度提高核能力的话,我会对此保持极度的警觉。由于印度拒绝在核不扩散条约上签字,英国不应该为其核计划提供任何支持和帮助。”英国议会议员鲍德里说:“英国政府所做出的一系列决定与其公开声称的对印军售会对地区安全的可持续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无法保持一致。印度政府在‘鹰’式教练机上所支出的军费相当于英国十年里向印度提供的援助总额。”鲍德里认为,英国政府目前对印军售的指导方针是政府会在批准军售前考虑可能对“地区稳定”带来的威胁,但事实是没有任何其它事情会比向印度或巴基斯坦提供武器具有更大的威胁了。

  坎贝尔则抓住英国国防部拒绝回答关于“美洲虎”战斗机许可证这个问题不放,他指出英国政府多次强调对外军售需要更大的透明度,而政府的实际做法却和其宣称的大相径庭。独立运动组织“让世界更加安全”组织秘书长保罗·埃维斯说:“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如果得到英国公司的许可,印度自己就会制造出可以投放核武器的‘美洲虎’飞机,英国政府将无法对此进行控制。目前英国正在极力疏通各个环节,以便促成向印度出售总价值达10亿英镑的‘鹰’式教练机,而印度完全有权力把这种本来设计用于训练飞行员驾驶‘美洲虎’战斗机的飞机投放到克什米尔冲突当中,当成对攻攻击飞机使用。”(编译:译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