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上“蓝军”打造“无情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3日 09:02 中国国防报

  徐锋、许森、姚雁

  为了锤炼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制造一个强大的对手,让假想敌成为“真老虎”,在硬碰硬“过招”中不断提高。今天,人民海军的演兵场上便有一艘“心狠手辣”的“蓝军舰”。

  火力最猛、性能最优———“蓝军舰”闪亮登场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新型导弹驱逐舰完成现代化改装,兴冲冲地驰骋归队。刚靠码头,舰队就宣布了一道特殊命令:为贴近实战磨砺部队,决定由你舰担任“蓝军舰”。

  刚摸了几天新装备的官兵一听就蔫了:谁都知道,以往两军对垒,总是“红军”赢,“蓝军”输。守着新装备当“活靶子”,心里别提有多窝囊了!

  可舰长田相连清楚舰队的良苦用心:“蓝军舰”先后进行过两次现代化改装。它不仅拥有先进的导弹,并装有先进的作战指挥系统和警戒、火控、导航雷达等武器系统。水兵们只要操纵键盘旋钮,就能让远方的目标“灰飞烟灭”。毫无疑问,在同类战舰中,“蓝军舰”火力最猛、性能最优、战斗力最强,让他们扮演“蓝军舰”,就是要借“强敌”之手,打造更强大的“红军”。

  我们不是“纸老虎”,更不是“活靶子”,我们是一块无比坚硬的“磨刀石”。我们要拿出看家本事,让“红军”见识见识“强敌”!舰长田相连一番颇具鼓动性的动员说得“蓝军舰”人人热血沸腾,摩拳擦掌……

  “蓝军舰”的使命———把“红军”打个“人仰马翻”

  果然,“红”“蓝”两军首次较量,“蓝军舰”就扬眉吐气,打得“红军”败下阵来。

  那是一场典型的“不对称”战争。由于“红”“蓝”双方舰艇雷达探测距离和导弹射程相差悬殊,尽管“红军”使出浑身解数,无奈“胳膊短、拳头软”,伤不到“蓝军舰”半根毫毛。而拥有武器装备明显优势的“蓝军舰”却频频发起远程打击,弹无虚发,招招致命。“红军”在海上左冲右突,就是逃不出“蓝军舰”的火力范围,最后被打得“全军覆没”,只好咽下“不对称作战”的苦果。

  战争没有游戏规则———有的只是你死我活

  “蓝军舰”首战大捷,反而让“蓝军舰长”田相连忧心忡忡:按照未来战争的要求,他的“蓝军舰”无论武器装备还是人员素质都不算最好的,连他都打不赢,未来战争还怎么打?

  于是,“蓝军舰”下手更狠了———一次,“红军”调集了一个驱护舰群,意图以多取胜。不料“蓝军舰”警戒雷达早就识破了“红军”的意图,在距离导弹标准射程之外,就抢先发起导弹攻击,利用良好的气象条件和新型导弹先进的作战性能,将“红军”战舰各个击破。

  大败而归的“红军”舰长们个个气红了眼!战舰一靠岸,他们就围住田相连抗议:“‘蓝军’根本不守规矩,没进射程就开火。这仗是怎么打的?”田相连不依不饶:“打仗哪有那么多规矩?战争没有游戏规则,只有你死我活。我能打着你为什么不打?打赢了你就是规矩!”红着眼睛的舰长们哑口无言,默默离去了。

  将来能求敌人开恩吗?———我不给你打赢我的情面

  年终岁尾,又一批踌躇满志的舰长迎来全训合格考试。如果考试合格,舰长们就有资格驾驭战舰驰骋疆场了。可一听说海上作战科目考核由“蓝军舰”陪考,舰长们心都揪紧了———“蓝军舰”素来以“狠”闻名,考试能过得了它的关吗?一位舰长觉得和“蓝军舰长”关系不错,私下里请他手下留情。不料“蓝军舰长”硬邦邦地反问:“将来你能求敌人开恩吗?我不给你打赢我的情面。”

  “蓝军舰”苦苦相逼,使“红军”舰长们犹如悬剑在头,寝食不安。他们挖空心思演练“绝招”,咬牙切齿,准备和“蓝军舰”拼命……

  天低云垂,一场带实战背景的考试在海上展开。为了避免因雷达开机暴露自己,“红”“蓝”两舰都在波峰浪谷间机警地等待……突然,在战舰跃上浪峰的瞬间,“红军”舰长果断下令雷达短促开机。雷达波似无形的闪电掠过海面,荧光屏上闪出一个小亮点———发现“蓝军舰”!“红军舰”立即向导弹指示目标,迅速完成攻击。战场数据判读结果,“红军”舰长满分通过。

  “蓝军舰长”命令———不准给“红军”一个笑脸

  如今,“蓝军舰”迎来了一个更勇猛、机敏的新舰长吴宏志。

  上任伊始,新舰长就发布了一条命令:“不准和‘红方’官兵擅自接触。”由于“红”“蓝”双方战舰平时停靠一个码头,官兵们都是战友,这使平时笑哈哈的官兵们现在浑身不自在。可吴宏志令出必行:外国“蓝军”不仅摹仿对手的战法战术,甚至连衣食住行都全盘摹仿,为的就是强化敌我意识。“红”“蓝”双方整天泡在一起,你那几招,有意无意都被人家看透了,还装什么“蓝军”!我们就是“敌人”———不能给“红军”一个笑脸!

  摸不透“蓝军舰”底细的“红军”稍不小心就吃了大亏。在一次对抗演习中,当“红军”舰长发现被“蓝军舰”雷达抓住时,急忙下令按传统方法转向,试图以此减少雷达反射,躲避“蓝军”导弹。然而,没等庞大的舰体转过弯来,“蓝军”导弹已经呼啸而至。战后一讲评,“红军”舰长窘出一头汗。没有笑脸的“蓝军舰”用冷酷的事实给“红军”舰长们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

  迎战“中华第一舰”———“蓝军”败在海上笑在心里

  6月的一天,“蓝军舰”再次出征。“红”“蓝”两军在茫茫大海上摆开阵势。海面战舰驰骋,空中战机翻腾,水下蓝鲸出没,一场现代化海战旋即打响。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真正较量———“蓝军舰”的对手是我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号称“中华第一舰”的112舰。这是一个真正令人生畏的对手。

  战斗打响后,112舰时而隐真示假,在“蓝军舰”雷达屏幕上变幻出多批次虚实难辨的目标;时而启动电子战系统,将“蓝军舰”雷达屏幕变成一片雪花……与此同时,舰载直升机呼啸升空,引导战舰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刹那间,导弹裂空,苍穹震颤。“蓝军舰”仓皇招架,一败涂地。

  “蓝军舰”终于落败,而“蓝军舰长”吴宏志和他的部下却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