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术分析:抗登陆演习中的台湾坦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9日 12: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台湾坦克在演习中利用掩体掩护对海射击

演习中的台湾坦克冲上海滩

  

图为台湾240毫米固定式海岸炮
图为台湾坦克在海滩上开火

  在许多对台湾军队抗登陆演习的报道中,很常见的镜头是一队坦克开到岸边的简易掩体中对海上靶标射击,有时甚至直接开上沙滩射击。最近台湾刚刚举行的“汉光18”演习,恐怕也会出现这样的镜头。坦克本是一种陆战兵器,用于岸防比较少见,不过这个战法对台湾军队来说却颇有来历。

  50多年前,金门之战,解放军步兵3个团登岛后迅速突破了国民党青年军201师的阵地,在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遭到敌军一个坦克连的阻击,进攻受挫。天亮后,国民党军战车第3团1营(21辆M5A1轻型坦克)向我军反击,一度突入古宁头海滩我军一个步兵营防守的登陆场,登陆场上一百多条木船因落潮而搁浅,又遭国民党军海空火力袭击损失很大。敌坦克突入后,用燃烧弹摧毁了滩头剩下的船只,后因炮弹用尽而暂时撤退。最后该营又配合增援金门胡链兵团,攻击解放军阵地取得成功。

  这一仗,国民党军的坦克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但遏制了解放军的进攻,更重要的是阻止了解放军的撤退和增援。国民党军战史总结道:“如无装甲兵,则垒卵之危恐难幸免”。虽然金门之战以后国民党还陆续丢掉了海南岛、舟山群岛等战略地位更加重要的岛屿,但是对一败涂地的国民党军来说“古宁头大捷”仍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古宁头”成了国民党军队几十年来反复对自己施用的一剂“强心针”,自然也被现在的“台独”分子继承了去,所以把坦克开上海滩的战法频频在台湾方面的报道里出现就不奇怪了。

  从战术角度分析,金门之战时登陆的解放军一个步兵团的反坦克火力只有几具火箭筒,缺乏坚固的阵地;隔海支援的几十门105毫米榴弹炮、75毫米野炮的射程只能打到海滩,射弹散布很大,还不断受到国民党空军的压制。海滩上搁浅的是一百多条木船,不但没有自卫火力,结构也非常脆弱。国民党军的M5A1轻型坦克(一门37毫米炮、3挺7.62毫米机枪)在火力、机动、防护上占绝对的优势,而且还得到海、空、炮火力和大量步兵的支援,所以才取得了成功。今天的战争和50年前的战争是完全不同的,50年前的战法并不都可以照搬到今天来。

  从生存条件看,以台湾军队中最好的M60A3和M48H主战坦克为例,其坦克炮俯角大,利于在复杂地形上,依托预设阵地打伏击战。一但到了地势开阔的岸边,其体型高大的缺点就暴露无疑。解放军步兵手中最老的40毫米火箭筒都可以从正面击穿它们,如果采取措施加强装甲,又会受到车重限制,将严重影响机动能力增加故障率。即使以后换装了M1A2,正面防护能力提高了,其顶部防护能力仍然很薄弱,无法抗拒登陆方大量的舰载多管火箭炮的攻击。可见,对台军的坦克来说,岸边是最不安全的地方。

  从作战对象看,今天的解放军已经不再用木船登陆了,坦克的主要弹种是对付重装甲的杆式穿甲弹,用来射击登陆舰艇的效果很差。坦克携带的多用途弹和榴弹很少,即使侥幸突击到岸边也会很快打光弹药。众所周知,打防御战弹药消耗很大,根据戈兰高地坦克防御战的经验,以色列设计的梅卡瓦坦克开了个很大的后门用于补弹。如果台军坦克出发前就多带榴弹而少带穿甲弹,一但遇到解放军主战坦克则没有多少还手之力。可见对坦克赋予的任务种类过多是不现实的,如同南云忠一在中途岛战役时遇到的“换鱼雷还是换炸弹”的难题一样。

  从武器性能上看,坦克炮是直射兵器,受火控系统设计和火炮仰角的限制,坦克炮的有效射程只及同口径舰炮的1/4,如果是M1A2的滑膛炮,射程就更近。由于没有自动装弹机和身管冷却系统,坦克炮的射速也远远不及舰炮。

  从效费比角度看,台军不惜重金从美国购买的坦克装有价值昂贵的火控系统,其射击精度和夜战能力都很好,这样高价的武器拿到海滩上去拼消耗是很不合算,打滩头防御战是相对廉价的海岸炮和自行火炮的任务。

  从抗登陆战的特点看,现代条件下,防御一方的坦克一般以纵深配置为主,主要用于设伏、机动防御、反空降、机降、在敌军主要进攻方向上进行反突击等任务。坦克过于靠前配置,在登陆方火力准备阶段容易受到打击,如果对方实施多点登陆,主攻方向难于判断的情况下则无法应付。不但前沿道路条件很难保障,而且在敌火力下做横向机动是非常困难的,侧水侧敌历来是兵家的大忌,退回出发阵地再出击又会失去战机。而登陆一方则相反,在海上机动不受地形限制,根据实战需要,平移主攻方向要容易得多。如果对方采取部分兵力垂直登陆,则台军坦克更要疲于奔命,台湾岛纵深内的许多适合空降的场地,如何掩护呢?

  台军的演习中所以屡屡出现这种奇怪的坦克战法,其原因有很多,除偏爱历史上成功的经验之外,还体现出一些台独路线自身无法解决的矛盾。如:台湾岛地形狭长,纵深小,不能采取诱敌深入和大规模机动作战的方法,一旦防空网被戳破,就只有依靠所谓“岸滩决战”、“寸土必争,寸土必守”。台湾兵力和大陆相比众寡悬殊,全岛40多个机场,80多个港口,如全面设防仅靠二十几个守备旅,十几个打击旅兵力不够分配。台湾交通线靠近海岸,而且以环岛交通线为主,战时容易被分割成几个独立作战的区域,这样每个区域可用的机动兵力则更少。台湾军队的武器系统不健全,台湾经济虽然发达,但是毕竟是个小岛,在国际上又没有地位,由于基础科研薄弱,武器产量小,又缺乏出口市场,完全独立发展从飞机、导弹、坦克等全套现代化武器是不现实的,只能采取重点投入,特别是空军,因此台湾陆军兵器相对落后,武器种类少,其专用岸防武器陈旧落后,只好把部分岸防任务派给坦克了。

  综上所述,台军这种战法只对抗击某一处支援火力薄弱的小规模登陆战有效,对多点同时登陆则无法抗拒,对有强大火力支援的大规模登陆战更无力招架。其实台军这样做最大的收效是在心理战方面,在多次演习中反复表演当年“古宁头”故技,与竖起报废的汽车、举起挖土机前爪之类的怪方法一样,既可以给士卒打气,又能安抚岛内民心,所谓“厚植精神战力”。(原载《舰船知识》2002年第五期作者:李克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模仿解放军“攻台” 台湾军方陆续展开年度大演习(图) (2002/04/03 11:11)
台湾“汉光演习”四月初正式展开 演习重点披露 (2002/03/20 12:55)
“汉光18”大演习炫耀武力 台湾挑衅和平制造危机 (2002/03/19 11:06)
台湾军队“汉光”军事演习下月举行 (2002/03/13 12:15)
台湾“国防部”公布2002年度重大军事演习训练计划 (2002/03/13 09:06)
台湾军方称去年东山岛演习祖国大陆完全监控台湾 (2002/03/01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