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鹰爪下的“伽利略”:世界需要几个导航卫星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1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陈勇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世界需要几个?美国认为只要有它的就够了;欧盟却觉得自己也该有一个,于是在3月26日正式批准启动“伽利略”导航卫星系统计划。

  20世纪70年代,美国开始研制全球定位系统(GPS),并于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首次使用
。如今,这项技术已成为精确打击武器的“耳目”,导弹、飞机、军舰,离开它便“有力无处使”,美军称其为“神奇向导”;而它在军事领域外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汽车、民用飞机、个人电脑乃至手持式通信设备,都大有其用武之地。

  对于这项战略性技术,美国表现得似乎很“慷慨”,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投入民用,如今可以说已对全世界开放,甚至外国军队都可以使用它。但是,它的控制“钥匙”还是掌握在五角大楼手里;在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期间,欧洲使用该系统就曾受到限制,定位精度也有所下降;更可疑的是,去年4月欧盟15国交通部长会议就已批准启动“伽利略”,但美国却频频施压反对。这未免让人难以接受美国的“慷慨”。

  美国国徽中有鹰的图案,因而有人形象地称“伽利略”一直处于“鹰爪”的威胁之下。但正如法国总统希拉克所言,没有“伽利略”计划,欧洲“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国的)附庸,首先是科学和技术,其次是工业和经济”。所以,欧盟顶着困难也要上。

  欧盟之所以如此坚决,也是因为“伽利略”将会带来美好的前景。据估计,它能创造14万个就业岗位,每年经济效益可达90亿欧元,仅出售航空和航海终端设备一项,就可在2008年到2020年收入150亿欧元。

  欧盟称,“伽利略”计划是在“技术、经济和政治上的挑战”。小心翼翼地将“政治”放在最后,自然是要减少“伽利略”的政治色彩。欧盟还表示,“伽利略”系统是纯民用的,不用于军事,也不干涉美国的GPS,甚至是GPS的有效补充,也是为了避免美国的反感。但是“伽利略”计划既已启动,其政治意义也就不言自明。

  如今除了欧盟,俄罗斯和中国等都在研制自己的导航卫星系统。这些都说明,世事多变幻,国与国之间分歧或合作都很正常,但是在重大的战略性关键技术上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否则,安全与发展都将仰人鼻息。

  试问,把美国与欧盟对换,美国需要依赖欧盟的“伽利略”系统,美国愿意吗?(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