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历史认知和东亚和平论坛”在南京闭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21:06 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3月30日电记者顾兆农报道:今天,首届“历史认知与东亚和平论坛”在南京落下了帷幕。连日来,来自中、韩、日三国的118名历史专家和市民运动代表,围绕着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史实、史观、日本的政治走向和东亚和平等4个专题,进行了为期3天的研讨,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国学者通过本次论坛,达成了4点共识:一是教科书的编撰必须基于对历史真实性的
记载。正确的历史观的基础是承认历史的真实,真实的历史记载又是编撰教科书的基础;二是日本必须承认,日本右翼势力编撰的历史教科书的问题,对受害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大家认为,日本右翼编撰的历史教科书蓄意歪曲历史,目的是为了给日本军国主义开拓侵略战争的责任,这是受害者所不能接收的;三是与日本右翼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专家们认为,日本右翼势力是日本社会的一个毒瘤,它不仅对东亚其他国家,也对日本社会构成了极大的危害。右翼思潮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右翼势力作为一种社会力量,不可能很快退出历史舞台,因此,与其斗争必然是长期的;四是积极推动和创造东亚和平。谋求东亚和平必须把正确总结历史教训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中、韩、日三国历史学家表示,将从今年起,携手共同编撰历史教育辅助读本。因为,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或日本,国家的未来都寄托在年轻一代的身上,只有向他们传授真实的历史知识,才能使他们为建设东亚和平事业出力,使东亚的长久和平得到保障。

  从今年起,中、韩、日三国每年将轮流举办“历史认知与东亚和平论坛”。本届论坛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韩国学术团体协会、韩国纠正日本历史教科书运动总部团体协会、日本战争责任资料中心、日本21世纪儿童教科书全国网络共同主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