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初恋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7: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以后,王伟的命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最牵肠挂肚的莫过于王伟的家人,特别是他的爱妻阮国琴。仰望着天上飘过的白云,倾听着大海涌起的涛声,自然的一切景物都会把阮国琴的思绪带回到过去的时光……

  阮国琴和王伟是高中同学,而且王伟就坐在她的前排。阮国琴还清楚地记得她第一次注意王伟时的情景:那是上高二时,坐在前排的王伟忽然转过身来向她借橡皮,大大的眼睛里透出一分惊喜:“嗳,你的铅笔盒和我的一样。”

  “是吗?”

  阮国琴悄悄把全班同学的铅笔盒比了一遍,发现就他们俩的是一模一样。

  后来阮国琴还在想:难道那是命运之神对她的暗示——她这一生注定要永远与王伟联系在一起!

  阮国琴真正第一次被王伟拨动心弦时,是王伟替她当“人墙”。

  那天在上政治课,阮国琴想瞒着老师做数学作业,她在后面悄悄地捅捅王伟:给我挡住,别动!

  王伟心领神会,挺直了腰板,竭力挡住老师的视线,这一挺,就是整整一节课!少女的心,被小伙子那份情谊深深地打动了……

  那时,阮国琴是班里的文艺委员,而王伟偏偏又多才多艺,能歌善舞,写字画画,爱好非常广泛,学习成绩也不差,他们的接触多了起来。

  在长辈们眼中,王伟是一名典型的“江南才子”;而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王伟是一名才华横溢、对人生充满着许多浪漫理想的当代青年。在那些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们建立起了纯洁的友情,彼此之间非常了解。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高中毕业时面临多种选择的王伟,却毫不犹豫地报考了部队的飞行学院。许多同学感到不理解,在阮国琴跟前讲:“王伟这是怎么了?别人都选择报考热门专业,将来毕业当老板或出国什么的,即便报民航院校,将来也比在部队当飞行员实惠,你该劝劝他。”

  阮国琴没有去劝他,因为她知道,在刚上高中时,王伟就盼望着将来能当一名飞行员,憧憬着有朝一日驾驶着战机,遨游在一往无垠的天空,保卫祖国的大好河山。

  王伟在日记中写到:“能成为一只翱翔蓝天的雄鹰,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阮国琴太了解他了,他有他的理想和追求,当他认定了自己追求的目标后,是不会动摇的。

  1986年6月,王伟以优异的成绩迈出了实现自己理想的第一步--成为空军飞行学院的一名飞行学员。

  王伟上飞行学院不久,就开始与阮国琴通信,共同探讨人生和理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爱愈来愈深。鸿雁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传递着他们动人的爱情故事。多情的阮国琴在信中赠给王伟一首诗,许诺要做一朵静静的百合花,默默地为他开放……而令阮国琴没有想到的是,多才多艺的王伟竟为它谱上了曲子,自弹自唱,录成了磁带寄给了阮国琴。阮国琴真的被感动了,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王伟唱给自己深情的歌,遐想着与王伟美好的未来……

  处在幸福中的阮国琴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场爱情的危机会突然向她袭来!一天,阮国琴突然接到王伟的来信,他在信中讲,他爱上了一名女大学生,要与阮国琴一刀两断,并在信的末尾画了一座令人心悸的坟墓,墓碑上写着:“王伟之墓”,并在旁边注了一行小字:“这辈子再不给你好,死了这条心吧!”。

  接到这封信后,阮国琴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伤透了心。

  同事们劝她:王伟现在是“空中骄子”了,找个女大学生也是很正常的,你也不要太伤心。凭着阮国琴对王伟的了解,她不相信他是这样的人,但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叫人不得不信。

  伤心之中,阮国琴也给他回了一封绝情的信,信中说,我最恨背叛爱情的人,永远不会原谅他。

  过了一段时间,阮国琴又收到了王伟的信,他说他要回湖州给她解释,她回信说:“我永远不想再见到你。”

  其实,信发出去后,阮国琴就有些后悔了,怕太伤他的心,影响他的飞行,毕竟,他们曾经深深相爱过,而且,她现在还牵挂着他,也许,应该听他解释一下原因。

  没过多久,阮国琴收到一封从王伟驻地寄来的、显然不是王伟笔迹的厚厚的挂号信,捧着这封信,她的心情紧张起来,她想:别是王伟出了什么事,要是那样的话,我才是永远不会原谅自己!

  这时,阮国琴发现,她的心仍然在爱着王伟,在等待着王伟……

  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开了这封信,一看才知道,这是与王伟朝夕相处的10名战友写来的联名信,信中道出了王伟要与她“一刀两断”的真正原因:原来,王伟的部队在进行跳伞训练时出了一次事故,一名学员牺牲,这使王伟对飞行员这项职业的危险性有了更加直接和现实的认识。他热爱飞行事业,又怕将来有个万一给她带来痛苦,他想,长痛不如短痛,那就把痛苦留给自己吧!就是在这样一种矛盾的心情下,给阮国琴写了那封“绝情”信。他知道他们之间的感情太深,怕她,也怕自己下不了决心,于是又在信中编造了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女大学生”。

  王伟的战友在信中还告诉阮国琴:“王伟珍重你们的感情胜过珍重生命,当他从你的信中得知他伤害了你的感情后,内心非常痛苦,夜里躺在床上常常默默地流泪,他非常期望能得到你的原谅。”

  信的末尾是10名战友的签名,而且在签的名字上还分别按上了10个鲜红的手印!

  看着这10个鲜红的手印,阮国琴被深深地震撼了:他们分明是想用10颗年轻纯洁的心来证明王伟对爱情的忠诚!

  其实,在阮国琴看来,他们更证明了王伟对理想、对事业矢志不移的追求!这时的阮国琴,早已是泪流满面,月光下,她仰望着天上无垠的星空,在心里默默地呼喊:“王伟啊,这一辈子我再也不要与你分开,永远不要分开,那怕是跟你到海角天涯!”

  她想,应该让王伟知道她的这份感情,让他毫无牵挂地投入到他的事业和追求之中,再也不要发生这种刻骨铭心的误会,她立即就给他回了一封电报:“无论你到哪里我都跟着你,哪怕是海角天涯!”

  1990年6月,王伟通过考试升入了高教机团训练。离开自己心爱的女朋友阮国琴有四年了,王伟特别思念她,一个下着小雨的晚上,王伟拿出了女友的照片,他深情的看着,突然对身边的陈惠忠说:“咱们写支歌吧,就写我们现在的心声,行不行?”

  陈惠忠说:“行!”

  王伟想了想说:“歌名就叫《思念》。”

  很快,一首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歌曲从他们的心中流淌出来:

  窗外下着纷纷的细雨

  灯下是对你无尽的思念

  面对你那张笑脸

  话到嘴边又难诉说

  天涯的尽头是你无尽的等待

  期盼着,心上的人儿从天涯归来

  总有一天,我会潇洒返回家园

  拥抱着心爱的人儿,永不分开

  ……这首歌深受教员和同学们的喜爱,很快在飞行学院传唱开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医护人员回忆海空卫士王伟在桂林的日子(2002/03/30/ 17:12)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飞向海天(2002/03/30/ 17:12)
二、无处不在的爱--好丈夫好父亲(2002/03/30/ 17:08)
王伟的故事:战友眼中的王伟(2002/03/30/ 17:07)
怀念战友王伟:歌声永相随 海天永相约(2002/03/30/ 17:04)
老师深情忆王伟:收到航校录取通知书时他非常兴奋(2002/03/30/ 17:03)
二、无处不在的爱--三角梅“战鹰”(2002/03/30/ 17:02)
二、无处不在的爱--乐于奉献充满爱心(2002/03/30/ 16:58)
二、无处不在的爱--英雄夫妇为“大家”舍小家(2002/03/30/ 16:55)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求新求奇刻苦钻研(2002/03/30/ 16:43)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