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韩大规模军演为哪般 朝鲜处于战争动员态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3日 09:37 北京青年报

  3.7万名驻韩美军士兵以及来自美国本土、日本、关岛、美第七舰队所属航空母舰的1万名美军士兵从21日开始,与65万韩国军队一起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这是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美韩联合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

  此次军事演习是将代号为“战时联合增援演习”和“‘秃鹫’军事演习”合二为一进行的。“战时联合增援演习”的整个过程由电脑控制,通过网络虚拟调动驻扎在韩国、日本
、关岛、美国本土、第七舰队的美军,以演示朝鲜半岛“有事”时美军紧急“增援”的效果,据称演习具有“实战气氛”。而“‘秃鹫’演习”侧重于检查后方地区的防御作战和指挥、通信系统,以及积累野战经验,提高美韩联合作战能力。演习内容包括空降、登陆和夜战等。

  显然,进行这样的演习,其矛头是指向朝鲜的。因此,演习计划一经公布,就遭到朝鲜方面的强烈抗议。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日前发表谈话予以谴责。发言人指出,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美国最近又将朝鲜定为核打击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在韩国全境举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不能不引起朝鲜的严重关注。他说,朝鲜半岛正面临着战争“一触即发”的严重局势。当前的现实表明,美国布什政府所宣传的美朝“恢复对话”,只不过是掩盖战争阴谋的骗术而已。发言人强调,朝鲜不希望战争,但决不回避战争。

  朝鲜军队和人民正处于战争动员态势,以应对当前的严重局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也发表声明说,美军与韩国军队计划的联合军事演习规模远远超过了因受到强烈谴责而停止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而以往都在汉城以南地区举行的此类演习这次在临近朝鲜的前沿地区合并举行,将导致朝鲜半岛局势倒退到2000年《北南共同宣言》发表前的状态。声明要求美国和韩国立即取消这次军事演习。连日来,朝鲜工会、青年和农民组织也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文/张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