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通讯:二战老兵之子寻访“飞虎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3月20日 08: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柳州三月十九日电题:二战老兵之子寻访“飞虎队”

   作者朱江云孙红

   二战老兵之子卢百可是美国俄勒冈州高校联合体的驻京代表,受其父影响对美国空军“飞虎队”有着特殊的情愫。近日他又寻访到一架在广西柳州地区坠毁的“飞虎队”战
机。

  卢百可的父亲二战期间是一名海军战士,在太平洋上与日本人进行过激战,卢百可从小听父亲讲过不少二战故事,援华作战的美国空军“飞虎队”更是他心中的一段传奇。在中国各地出差,他总是不忘收集二战中美军在华作战的资料。

  三月八日,卢百可在出差途中抽空访问柳州,得知在柳州地区鹿寨县曾经有一架美军飞机坠毁,便马上改变行程,去现场寻访美机残骸。

  飞机坠落点,位于鹿寨县东部宛若世外桃源的拉沟乡木龙村。村里七十四岁的韦荣元老人告诉卢百可: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四日晚上九点多钟,大人们还没入睡,只见一架飞机的右翼带着火光,从西南方向呼啸而来,坠落在村后的三盘沟里。

  卢百可最关心飞行员的遭遇。韦荣元说,飞机落在三盘沟的时候,村民李亚月等人在山里躲“壮丁”,他们见飞机坠落,第二天一早去打探,飞机上只有一名美国人,这名飞行员解开衣襟,内侧写着三排红色汉字:来华助战,洋人美国,空军一体。同一天,这架飞机上原先跳伞逃生的五名飞行员也被村民带回来了,劫后重生,六名美国飞行员激动的拥抱在一起。

  身材高大,满嘴洋话,不会拿筷子的美国人引起了村民的极大兴趣,村民们知道美国兵是来帮忙打日本鬼子的,所以非常热情,逃选着最好的食物煮给美国兵吃。美国兵也很友善,拿出饼干、糖果逗孩子,拿出洋烟给成年人尝鲜,给大伙演习降落伞的用法,还送了一把手枪给村民。

  据说飞机上共有十二人,另外六人跳伞后也被当地村民送到了当时的“榴江县政府”。在栊村的六名美国飞行员后来也很快被“县政府”接走,并从柳州请来十五名技师把坠毁飞机上的枪械及重要部件拆走。

  三月十日,卢百可冒着大雨翻山来看坠机现场,当大伙浑身湿透站在三盘沟时,打量着这长不过五十米,宽不到二十米的坝子,不禁感叹:飞机迫降于此,而驾驶员安然无恙,真是奇迹。

  按《鹿寨县志》记载,就在美机失事后的两三天内,日本鬼子就占领了“榴江县”,这些机组人员安全转移出去了吗?他们如今可还在世?卢百可决心竭尽全力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卢百可已与美国的“飞虎队”组织建立联系,只要有新的线索,他还会来柳州。他说,柳州应该建一个“飞虎队”纪念馆,他愿意在资料整理和美方联络方面尽量提供协助。

  “我看了很多美国老兵的回忆文章。那么多年,美国人没有忘记曾经得到中国人的帮助;这次我看到,这些中国的老人也没有忘记来中国战斗的美国人。”卢百可感到不虚此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