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兵:锤炼新时期空军“拳头”部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4:06 光明日报

空军某部部队长 刘忠兴 少将

  编者按:部队搞训练,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练为看”还是“练为战”的问题。训练筹划应该按照实战的难度强度来组织,切实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最近,空军某部部队长刘忠兴少将就如何锤炼新时期空军“拳头”部队畅论砺兵之道。

  上个世纪末及本世纪初的几场局部战争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这样一个观点:新的战争模式已经把空军推到了“前台”和“主角”的位置上。作为一个战例,海湾战争好像珍
贵标本一样,陈列在每一位军事专家的脑海中,42天的炮火,38天打的是空军。空中攻击力量开始主导现代战场的现实,让我们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但是,“主角”不等于“独角”,必须加强三军联合作战效能。

  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的社会经济面貌,也正在深刻改变着军事斗争的面貌。武器装备呈现出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趋势,各种武器装备联结为一个有机体系,远程攻击能力大大增强,打击精度空前提高,杀伤力成倍增长。全纵深作战、非线式作战必将成为高技术条件下战争的基本交战方式。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联合作战的探索与实践,以科技练兵为契机,提高三军联合作战的效能,自觉拉近训练与实战的距离,提高部队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过去我们讲陆、海、空一体,现在已经是陆、海、空、天一体了,特别是争夺信息优势、取得制信息权将成为作战的重心之一,这将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锤炼新时期空军“拳头”部队,我们首要的措施应该是抓好军事人才建设,人才的培养,从根本上讲,是一个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没有一批高素质的人才,就无法掌握新武器装备,无法创造和运用新的战法,也就不可能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人才培养是个长期的任务,又是当务之急。高新技术装备一下子搞不上去,但人才培养要先行。宁肯让人才等装备,也不能让装备等人才。要通过强化部队训练,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要培养大批懂得高科技知识的军事指挥人才。

  锤炼新时期空军“拳头”部队,还应该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我军与强敌相比,就装备来说,总体上还是敌优我劣。但这不是绝对的,敌人优中有劣、强中有弱,我们劣中有优、弱中有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以劣胜优”仍是我军研究的主要课题。毛泽东军事思想解决了机械化战争形态时期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途径和方法问题,现在就需要我们解决高技术战争条件下如何用相对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问题。当然,“以劣胜优”比起“以优胜优”,实现的难度要大一些,但人仍是战争的决定因素,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利用和创造条件。因此,我们坚持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不仅是必须的,而且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以劣胜优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精彩的一部分,这一传统不仅不能丢,而且要在新的条件下予以发扬,加以发展。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依靠疏散隐蔽部队、武器装备和战略物资,破获间谍网,实施信息封锁,有效地保存了军事实力,使北约原计划很快结束的战争持续了78天。它说明,只要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就能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挫败敌人的战争阴谋。

  锤炼新时期空军“拳头”部队,必须坚持把训练摆在战略地位。“打得赢”就是我们部队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部队训练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练为看”还是“练为战”的问题。必须充分认识练与战的内在关系,帮助官兵牢固树立“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实战观念。重点部队搞训练,就要着眼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围绕担负的作战训练任务搞筹划,按照实战的难度强度来组织,切实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坚决防止“练为看、练为考、练为比”等不良倾向,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端正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办实事、鼓实劲、说实话、求实效,不能搞虚的、玄的。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势必影响科技练兵健康深入发展。必须坚持训练改革,一方面要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另一方面要在搞透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的基础上,提高我们的谋略水平,并适应各种战法。

  军事理论研究的成果,武器装备的发展和编制体制的调整改革,最终都要通过训练才能形成现实的战斗力,立足于以现有装备战胜高技术装备的强敌,这是我军军事训练的基本出发点。我们常讲,要增强立足于以现有装备克敌制胜的信心。信心从哪里来呢?归根到底是要通过训练提高战术、技术水平,找到对付高技术对手的办法。首先要从理论上搞透,对各种战术手段和战法要熟悉,这样研究才有基础。如果理论上还没有搞透就急于研究战法,追求成果,很可能出现“成果不少,管用的战法不多”的现象,致使战法研究工作流于形式;其次理论上可行的战法,要积极组织演练验证,不断改进和完善,对一些管用的战法要在部队进行推广,使战法成果尽快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