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将水下调查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沉船 称不损我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3日 15:07 中新社网站

  日本国土交通相扇千景22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后宣布,将对去年12月22日夜被海上保安厅舰船击沉在东海的所谓“可疑船”进行水下调查。

  《法制日报》发自东京的报道指出,水下调查将从25日开始,日本将采用声纳设备确定沉船的具体位置,用水下摄影机获取有关沉船的水下姿态、破损情况的信息。

  国土交通省称,本次调查预计将作业5天,由海上保安厅单独执行。另外,“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对调查作业的妨害”,海上自卫队将协助执行有关的警戒、监视任务。调查所取得的数据将作为日后打捞该船的参考。

  去年12月22日夜,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船从公海上日本专属经济区一侧追缉一艘所谓“可疑船”至公海上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并将其击沉。日本虽始终宣称此举为“正当防卫”,但因在适用国内法律方面含混不清,且在国际海洋法公约方面法理不足,其在东海行使武力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的关注。

  日本政府认为,沉船虽位于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但水下调查是对所谓“犯罪活动”的调查,不构成对中国经济利益的损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