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正在秘密改装普京总统的新专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16日 02:21 环球时报

著名的俄制伊尔—96客机

普京总统走下专机。

  维佳

  据负责重要领导人出访空中安全保障的俄罗斯国家运输公司总经理尼古拉·希皮利近期透露,到2002年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型专机伊尔—96—300ПУ(最后两个字母意为“指挥所”)将全部改装完毕。届时,普京将乘坐新款“空中官邸”访问各国。

  叶利钦把专机留给普京

  同苏联领导人一样,俄罗斯领导人都喜欢坐国产飞机出访。普京现在的专机也是国产的伊尔—96宽体客机,是叶利钦从总统宝座上退下来后留给他的。

  1997年之前,叶利钦的专机一直都是伊尔—62客机。到了1994年,他深感自己的专机不够气派,逊色于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遂令把俄制伊尔—96飞机改装成总统新专机。但改装工作并非一帆风顺,起先,叶利钦身边的人对航空制造厂选用的客机样式和内部布局不满意,挑了一大堆毛病,并认为最大的缺陷是没有设计一个总统的“私人卫生间”。于是,俄方决定让瑞士的一家公司重新改装叶利钦的座机。叶利钦的卫队长科尔扎科夫后来回忆说,瑞士公司根据俄罗斯著名艺术家伊里亚·戈拉祖诺夫儿子精心勾画的草图,设计了一种精致巧妙的总统专机内部设置方案。

  根据这个方案,叶利钦的专机内部墙板全为木制,十分豪华、庄重,被俄罗斯人称为“飞行的宫殿”。改装后的专机,造价2亿美元,有262个座位,可连续飞行9500公里。机内设施豪华,有1个浴室、2个卧室、1个可容纳12人的会议室,还有1个医疗室。机上总统办公室约10平方米,传说中颇为神秘的“核按钮”公文包就放在这个办公室内。

  1997年3月21日,叶利钦首次乘坐这架改装一新的伊尔—96专机出访芬兰。2000年的第一天,俄罗斯总统专机伊尔—96的主人换成了普京。

  普京新专机加紧改装

  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后,俄总统事务管理局、联邦安全局和国家运输公司等部门就开始张罗建造普京自己的新型专机。据透露,新专机的内部装饰设计图纸现在已经放到了普京的案头,专机的机体部分也已基本建造完毕,就等着普京一点头,工厂就加班加点地改装了。

  据透露,普京的新专机同现在的专机型号基本一样,为伊尔—96—300ПУ,但在内部设计上有了很大的改动。据尼古拉·希皮利介绍,新专机的定位是总统的“空中办公室”和总统对国家武装力量与核武器的空中机动指挥中心。因此,设计人员特别根据普京总统的喜好,选取了最新款式的机内布局和装饰,给飞机内部增添了包括俄式丝绸版画在内的独特装饰品。另外,新专机上还将装有最先进的驾驶、导航、视听、通信和计算机设备,能保证总统“在空中可以指挥一场战争”。新专机同样不缺少“时代感”,它的飞行噪音和排放物都符合国际民航组织规定的标准。

  普京总统的新款“空中官邸”的改装费估计为6000万美元。目前,它正在俄罗斯沃罗涅日航空厂的一个秘密机库内进行改装,据说“一切工作都在联邦安全局的监督之下进行,一切都要经过检查。”整个改装工作估计到2002年9月可全部完成。

  5架飞机随总统出访

  新专机有了,新专机的安全保障同样受到关注。目前,负责俄罗斯国家元首飞机安全保障的是国家运输公司“俄罗斯”,他们专门为总统、总理、外交部长、上下两院议长、总监察长、安全会议秘书这7位重要领导人提供专机技术保障和飞行安全保障。

  据该公司经理介绍,普京总统乘坐专机出访时,机队一般由5架飞机组成。专机旁有一架与总统专机一模一样的“预备”飞机随时伴航,这就是总统“副机”。“副机”上坐着从总统团中抽调出来的10名总统警卫人员,他们都是身材高大、身怀绝技、随时能应付突发事件、确保总统绝对安全的最精干的警卫军官。随行的总统团其他警卫人员大多数情况下与总统随行代表团同乘另外一架飞机,在总统专机前面飞行,称为“先遣机”,该机一般情况下要早于总统专机30—60分钟抵达目的地。紧随总统专机后面的是一架运输机,用于运载普京的总统专车和其他物品。第五架,也就是最后一架飞机,是“阿瓦克斯”通信机,专门负责跟踪记录总统专机飞行的各种参数。

  普京的专机在俄罗斯境内飞行时,由两架苏—27或米格—29战斗机护航。出了俄罗斯国境之后,则由所在国提供同类战斗机护航。

  总统专机上一般配有2名驾驶员和1名指挥员,为的是能够替换驾驶,避免疲劳。另外,专机上还有5男5女共10名服务人员。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国家运输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负责挑选总统专机上工作人员的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近乎苛刻的筛选,标准就是“又红又专”:所有驾驶员都必须是俄罗斯最高水平的王牌飞行员,而且个人背景要经得起再三的调查和验证。即便如此,机队内还是有些“不近人情”的规定,比如,所有新被招进总统机队的服务人员在一定时间内,都要与机队中的所有飞机保持“相当大的距离”,更不用说接近总统专机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