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亲密接触越南 美国又想要金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12日 02: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孙伟

  美太平洋司令造访金兰湾

  2月1日,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上将与越南副总理阮晋勇、外长阮颐年和国防部长范文茶举行了会谈。布莱尔在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国有意同越南建立更密
切的军事关系。他向越方表达了美军希望与越南达成一项让美军使用金兰湾海军基地的安排,以便让美军的战舰停靠和支援美军在东南亚的行动。

  金兰湾位于越南南部北纬12度线附近,扼守太平洋通往印度洋航线的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20世纪60年代,美军将这里建成海军基地,港湾水深达30余米,可停泊大型航母在内的各种舰船。美军败走后,越南于1979年2月把金兰湾基地提供给苏联使用,协议期限25年,2004年到期。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关闭驻外军事基地,而金兰湾却一直保留下来,但俄军在那里的实力日益减弱。从20世纪90年代初曾一度泊靠100余艘舰船、驻扎3000余名军人,到后来全无常驻舰只、过往俄舰一年也不过三五次、驻军减至数百人。针对越南向俄提出2004年无偿使用期满后,若再用金兰湾基地须每年付租金3亿美元的要求,普京总统于去年10月宣布,俄军将于2002年1月撤出。

  布莱尔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今年1月31日到访越南,并明确提出了金兰湾的新安排。

  美国人瞄上金兰湾的原因

  美国人瞄上金兰湾,是其亚太乃至全球战略投棋布子的重要一招。

  多年来美国极其重视海洋战略。原因之一是经济利益。在世界贸易中,海上流通量占各国间贸易的80%以上,美国大部分贸易要通过海洋及海洋上空完成。二是军事利益。海上航线的安全与畅通,直接影响到美国向危机地区投送部队、装备和补给的能力。被美国防部称为“美国的生命线和转运区”而“必须关注”的全球海上咽喉要道有8个地区,它们分别是: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地区,含巴拿马运河;北海—波罗的海地区;地中海—黑海地区;西印度洋地区,含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等;东北亚海域,含日本、朝鲜、台湾海峡等;西南太平洋地区;北冰洋地区,含白令海峡;东南亚海域,包括马六甲海峡和通过南沙群岛的航线,这一地区海上航线几乎承担了世界海运总量的一半以上。因此美国对东南亚海域尤为重视。

  过去美国在东南亚海域曾有越南金兰湾基地、与之共同钳制南海的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泰国的梭桃邑海军基地和乌塔堡空军基地等。越战后,美军撤出越南和泰国,1992年又撤出菲律宾。尽管近年来美国频繁与东南亚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美国仍感有必要重建便于落脚的“根据地”。

  越南尚未正式表态

  对于美国急于租用金兰湾,越南没有透露具体态度。但在俄去年6月6日表示无意继续使用金兰湾后,越南总理潘文凯当天即表示,当俄海军撤离金兰湾后,越南不会把金兰湾作为海军基地租让给外国使用。一周后,越外交部明确宣布:“越南的立场是,在2004年之后越南不会同任何国家签订条约,再次把金兰湾变成外国军事基地”,“越南计划对金兰湾进行开发,作为民用。”另一方面,尽管最近两年美越关系有很大改善,但越南一直提防美国对越“和平演变”。

  从安全领域看,为了寻求自身安全依托而向美国租让金兰湾,作为曾遭美国侵略的越南不会无所顾虑;从经济利益看,美国虽然可能拿出多于越南向俄开出的3亿美元年租价码,但若将金兰湾辟为越南开放政策的门户,用于发展贸易,其收益必然远远超过区区此数。越南在这两方面都不会算不过账。因此,美国对金兰湾的一厢情愿恐难以轻易实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