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特种兵装备微型激光枪 比美制激光武器更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9日 10:02 中国国防报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日前,俄罗斯在车臣战争中用激光武器击毙一名武装匪徒,解救出被劫持的绑有手榴弹的女记者,首开激光武器实战使用之先河。

  近日,俄罗斯轻武器专家采用最新的半导体技术和曲线光学技术,为特种部队研制出了一种微型激光武器。据称,这种新型武器可广泛用于特种部队作战、反恐怖作战和维和行动,其性能比美国的SIBR-203激光武器还要先进。

  与其他常规轻武器不同的是,这种新型激光武器是一种“非致命”武器。它不会导致敌人或恐怖分子的身体遭受重伤或立即死亡,但可使对手致盲或降低乃至暂时失去战斗力。

  据俄《武器·政策·转产》杂志介绍说,俄罗斯科学家发明的这种微型激光武器既有单兵使用的,也有几人共同使用的。

  单兵使用的这种武器是作为辐射源的低能量激光武器,重量仅有300克,把它放置在火箭筒上使用,就可以扰乱敌方的光学侦察和控制系统、狙击步枪和火炮系统的瞄准系统。此外,它还可用来避免武装冲突升级,解救人质,完成人道主义使命。

  而多人共同使用的这种武器带有若干定期更换的光学元件和潜望系统,可以不用蓄电池工作至少一小时。陆军人员使用这种激光武器可以破坏敌方的指挥系统,破坏攻击武器。海军人员使用这种激光武器可以瘫痪敌方的航母和其他舰船上的发动机和电子系统。(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