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计划投资制造新型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1日 07:5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航空新闻》2001年12月17日报道]据俄罗斯官员称,搁置6年后,俄罗斯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导航卫星群现已得到政府充足的经济支助。预计到2006年,系统将恢复完全的战备状态。

  他们还说,轨道上使用期限更长的新一代Glonass卫星群还应减轻该系统的压力。

  "2002年和2003年期间将进行新老计划的更替,"负责制造Glonass卫星的俄罗斯NPO-PM的总设计师阿尔巴特·科兹洛夫说,"新一代卫星,Glonass-M的使用期限长达7年,而目前的Glonass的使用期限只有3年。当然,使用期限延长一倍意味着其成本也会加倍。"

  Glonass,就像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一样,计划制造一个由24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群,提供导航与定时服务。与全球定位系统一样,Glonass是个免费提供民用的军事系统。

  然而与全球定位系统不同的是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困难人们似乎感觉Glonass缺乏安全性。卫星群于1995年全部到位。从那时起,退役的卫星并未得到更新,Glonass舰队卫星缩减到只有6颗有源卫星。

  2001年12月1日发射3颗Glonass卫星,拉开了Glonass卫星更新计划的序幕。该计划是8月时根据俄罗斯政府颁布的一项法令而制定的。

  在接受采访时,科兹洛夫说,预定在2002年发射另外3颗卫星,它们将载于俄罗斯质子火箭。还有2颗将在2003年发射。

  预计2005年开始设计名为Glonass-K的第三代Glonass卫星。每颗Glonass卫星的轨道上期限延长到10年。

  出席由国际航天联合会组织的航天政策讨论会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当局表示,他们希望Glonass将有助于使他们获得加入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合同。

  在欧洲航天局(ESA)的支持下,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德罗夫斯克的Yuzhnoye设计局已提交了一份建议,请求欧洲航天局允许乌克兰用Zenit-2火箭发射部分伽利略卫星。

  欧洲航天局和欧洲委员会继续与俄罗斯商讨如何合作发射伽利略卫星。欧洲委员会称,预计在2006年投入运行的伽利略卫星,应不仅可与美全球定位系统互通,还可与Glonass互通。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