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第一警勤连风采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8日 13:51 解放军报

  刘国栋、特约记者李绪成

  外宾的赞叹

  2000年5月22日,一外国高级军事代表团访华。按中方安排,日程之一就是访问中国国防大学并发表演讲。

  在警车引导下,一行车辆准时驶至国防大学外宾接待楼。当外宾刚踏上长长红地毯时,伴随着洪亮的“敬礼”声,他的眼睛一亮:身着礼服的两列仪仗兵军容严整,齐唰唰地托起亮锃锃的步枪。战士们刚毅的面庞、锐利的眼神、整齐的动作,不禁令他怦然心动。检阅完毕,外宾问陪同的中方人员:“他们来自中国三军仪仗队?”当他得知他们是由国防大学第一警勤连组成的仪仗分队后,连声称赞:“OK!OK!”随行的美国CNN有线电视网的女记者迅速把这个精彩的画面传向全世界。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国防大学迎外任务与日俱增。为与外军礼仪接轨,经批准,1999年3月,第一警勤连受命组建仪仗队。他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虚心向三军仪仗队学习,高标准,严要求,超强度地训练,凭藉平时过硬的素质很快组建完毕,并且一亮相就赢得了外宾们的高度称赞。迄今,这个仪仗分队已迎接了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的260多批次外宾,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一流的连队,一流的兵!”

  1999年7月28日上午,第一警勤连首次迎来了一批由外军军官组成的参观团。他们是来自17个国家的24名军队留学生。

  似火骄阳下,外宾们看到晒得黑不溜秋的士兵们正在进行擒拿格斗训练,杀声冲天,重拳出击,匕首闪闪。外宾们掌声不断。埃及装甲旅长穆巴尔上校握着战士们如钢锉般的手动情地说:“你们训练有素,是令对方生畏和不可战胜的力量,不愧为中国的钢铁长城!”

  看完训练,外宾们参观连队内务建设。这些来华学习的高级军官们,在本国均是治军良将,对管理工作十分在行。他们打开床头柜、内务柜等一一细看。有的外宾戴着洁白的手套在桌上、窗上摸来摸去,竟一尘不染。战士们的被子如“豆腐块”般的有棱有角,连脸盆里的毛巾、牙具放置亦是整齐划一,纵横均在一条线上。一位外宾问战士钱锋:“你们平时也这样吗?”“对!”钱锋答道。“你们为什么这么做呢?”“平时的养成有利于培养严明的纪律,又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指导员康磊回答道。叙利亚步兵旅长阿萨克上校伸出大拇指:“一流的连队,一流的兵。”临别时,他向康磊发出盛情邀请:“贵国的治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将来请你们到我们军队当教官”。

  威镇一方的“保护神”

  第一警勤连担负11个固定哨、5个执勤点及颐和园地区的军容风纪纠察任务。这支被誉为“青龙桥畔文明连”的仁义之师,以过硬的擒拿格斗本领令歹徒闻风丧胆,成为威镇一方的“保护神”。

  2000年5月的一天深夜,连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有3个被通缉的在逃犯住进了招待所,请捉拿。”几分钟后,6个身怀绝技的战士在保卫部同志带领下,很快把歹徒的房间包围。当服务员轻轻打开房门的一刹那,战士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歹徒生擒。

  紧急出动,快速反应,降魔显威。2001年3月5日晚上,劳累了一天的连队官兵准备休息。突然,石景山地区有处山林着火,海淀区防火指挥部将求援电话打到了国防大学,陈章元副校长急令:警勤连迅速组成60人扑火队!官兵们不顾一天执勤的劳累,风驰电掣般地赶到扑火现场,以人民子弟兵英勇无畏的气概,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记者问起连队为何做到全面过硬成绩显著时,校务部冯维忠部长、罗光明政委一语道破:“平时严格管理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连队开展了‘谈心、交心、心连心’活动,使之产生了凝聚力、战斗力”。几年来,该连先后被四总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军先进党支部”,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