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可能支持针对阿境外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9日 08:38 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12月18日电记者孙勇军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18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在得到相关确认的情况下,俄罗斯有可能支持针对阿富汗境外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

  据国际文传电迅社18日报道,谢·伊万诺夫说,如果有确凿证据表明,在阿富汗境外确实存在国际恐怖组织,俄罗斯将支持针对他们的打击行动。俄国防部长表示,至少目前尚
无现实的类似情况,如果说有,那也只能存在于车臣地区。另据报道,出席北约国家国防部长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阿富汗并非存在国际恐怖主义的惟一国家,基地组织也并非世界上惟一的国际恐怖组织。拉姆斯菲尔德说,支持国际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与那些拥有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试图谋求核武器的国家部分相吻合。

  谢·伊万诺夫高度评价俄同美英等国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合作水平。他说,“俄与美英之间的情报交流是严肃而史无前例的,这种情况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俄国防部长同时表示,俄与北约之间缺乏类似的情报交流机制,甚至就阿富汗问题通过严肃决议的机制都没有,他对此表示遗憾。

  与此同时,谢·伊万诺夫表示,在美国正式宣布退出反导条约之后,莫斯科不打算大幅追加军费开支。他说,“在目前情况下,谁也没有打算斥巨资参加军备竞赛,因为花费巨资没有任何意义,美国试图建立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只是一个神话。”他说,莫斯科早已预测到美国的举动,俄联邦安全会议去年批准了俄军事建设计划,反击措施早已准备妥当。谢·伊万诺夫说,“任何一个尊重自己的军事组织在制定计划时总是从最坏的情况出发,我们已经充分考虑到了美国退出反导条约的可能性。”他说,美国的上述举动不会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值得担忧的是一些国家将由此大力发展自己的核武库。谢·伊万诺夫表示,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俄仍有能力保障自身安全。他认为,目前世界上尚没有一个国家可在未来5-15年内达到俄美两国的核武器水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