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拉法特老夫少妻为避战乱两地分居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 17:09 羊城晚报

  为巴勒斯坦的独立事业而不停奔走的阿拉法特在电视上的出镜率极高,可是却从没有人在他身旁看到其夫人的身影,更不用说是像各国的第一夫人那样陪着丈夫到处访问。人们只知道他有一个妻子,名叫苏哈·阿拉法特(SohaArafat),还有一个女儿,今年6岁。近日,阿拉伯一媒体透露了她们的踪迹:两人已秘密前往巴黎,离开了战火中的巴勒斯坦。

  口没遮拦经常惹祸

  今年38岁的苏哈·阿拉法特出生于一个基督教家庭,比阿拉法特小了整整32岁,父亲是一位富有的银行家,同时也是著名的巴勒斯坦激进分子,母亲在20世纪80年代曾掌管一家巴勒斯坦通讯社。苏哈金发碧眼、身材高挑,喜欢穿法国时装。作为法国巴黎大学的政治科学硕士,苏哈在政治上很有见解,她的“敢说敢当”常常令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美国人惶惶不安。

  1999年她曾与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约旦河西岸会晤,她公开指责以色列军队向巴勒斯坦人施放毒气,致使一些妇女和儿童患上癌症。此事在美国和以色列激起轩然大波。

  另外她还指责阿拉法特的随从贪污,以致这些阿拉法特的爱将反唇相讥,抱怨苏哈在巴黎奢侈购物,还经常开着宝马车在加沙附近兜风炫耀。为此,阿拉法特的顾问团不得不要求苏哈在政治中保持低调。

  彼此相爱不愿炫耀

  遇到苏哈之前,阿拉法特曾说过:“我是一个凡人,也很想有妻子儿女,但我进行的是长期而艰苦的斗争,让任何一个女子与我共患难都是不公平的。”阿拉法特还表示为了巴勒斯坦的民族解放事业,他决定终身不娶。1988年,阿拉法特在突尼斯宣布巴勒斯坦国成立,中东和平进程已是大势所趋。这一年他在一次国际会议上邂逅了苏哈,一年后两人便在突尼斯一个地下掩体举行了秘密婚礼。

  婚后,阿拉法特一直事务缠身,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妻子,对此苏哈并不感到后悔,她说:“我与巴勒斯坦人民共享阿拉法特。”苏哈曾告诉法国一家杂志,她从未与丈夫一起度过一整天,尽管如此,他们的婚姻并没有出现问题。“许多国家元首喜欢在公共场合亲吻妻子,以显示夫妻之间关系良好,这就像在演出莎士比亚的喜剧。但我们不喜欢公开我们的爱情。我和阿拉法特彼此相爱,但不愿向外人炫耀。”

  女儿不幸患白血病

  苏哈1995年为阿拉法特生了个女儿,取名叫扎赫瓦。苏哈细心抚养着她和阿拉法特的爱情结晶,想让她成为开放的新一代巴勒斯坦女孩。她让小扎赫瓦同时接受两种文化——阿拉伯文化和法国文化。在妈妈的引导下,今年刚满6岁的扎赫瓦已经会说阿拉伯语、法语和英语。但不幸却降临到了这个聪慧的小女孩身上——去年春天,医生诊断小扎赫瓦患上了白血病。(木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