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出访欧洲舰艇编队圆满结束友好访问返回上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6日 15: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查春明)海军出访欧洲舰艇编队在圆满完成对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四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返回上海吴淞军港。海军、东海舰队、上海基地、上海警备区和上海市外办领导到码头迎接。

  上午10时,吴淞军港码头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远洋综合补给舰悬挂满旗,两舰官兵在甲板上整齐列队,军乐队高奏《中国人民解放军
军歌》。出访舰艇编队指挥员吴福春少将走下“深圳”舰舷梯,向海军副司令员么兴远中将报告。经历了世界三大洋风浪洗礼的“深圳”舰和“丰仓”舰整洁如新,官兵们军容严整,士气昂扬。

  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钧中将主持欢迎仪式。海军么兴远副司令员在欢迎仪式上讲话,代表海军党委、领导和机关,向出访编队全体官兵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他说,全体出访编队官兵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出色地履行了国家军事外交的使命。以对伟大祖国的忠诚和对世界和平的热爱,远涉三大洋,不畏航程艰险,战胜12级风浪,把中国政府、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带到了欧洲大陆,传给了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编队官兵以饱满的热情、过硬的军事技术、优良的作风纪律、严整的舰容军容和周到的外交礼仪,展现了人民海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风采,谱写了人民海军对外交往史上的新篇章。

  出访舰艇编队返程途中经停香港进行短期休整。作为香港回归后经停的第一支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引起香港市民的极大关注。三天中有7000多名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和市民参观“深圳”舰,使香港同胞进一步了解人民解放军,激发了广大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和编队官兵的爱港之心、报国之志。

  海军出访舰艇编队于8月23日从上海吴淞军港起航,先后访问了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四国,历时86天。编队经我国南海、西出太平洋、横渡印度洋,驶入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进入大西洋,到达欧洲大陆,穿过13个海峡,总航程23000多海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周多。

  这次出访,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现代化战舰首访欧洲大陆,创造了海军舰艇编队一次出访航经的大洋、海峡、沿岸国家最多的记录,标志着人民海军的足迹已遍布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