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纪念“两航起义”五十二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0日 09: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记者王玲)北京各界今天在市政协会议厅集会,纪念新中国民航史上富有特殊意义的“两航起义”五十二周年。

  为纪念“两航起义”,北京今天还特地举行《刘敬宜传》的首发仪式。刘敬宜是庚子赔款选派赴美学成先进航空科技的杰出人才,一九四七年出任由中美合办的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

  他于一九六四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一九七一年移居澳大利亚,一九七三年病逝于悉尼。周恩来在发给其亲属的唁电中评价他“爱国反帝精神永垂不朽”。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九日早晨七时,经过严密策划,不愿再追随国民党的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与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一起,成功躲过美国同事和香港英方当局,以及国民党特务的侵扰、空军的拦截,率领两航公司的十二架飞机从香港起飞,直奔解放区,安全降落在北京和天津机场。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

  “两航起义”不仅切断了蒋介石对西南的空中运输,加速了解放大西南的进程,而且带动了国民党其它机构相继起义。毛泽东和周恩来致电祝贺,称之为“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一个“光荣起义”。“两航起义”带回的人员和器材设备,后来成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和航空工业的基础。

  (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