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下一阶段对阿富汗进行攻击的三种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2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当美国对阿富汗的地面目标攻击殆尽,美军事打击行动也进入到一个更为微妙的阶段。美军究竟将采取何种措施将拉登极其领导的基达组织成员从暗处逼出,并最终推翻塔利班政权呢?

  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三种选择:

  一、派遣特种部队捉拿拉登及塔利班主要领导人。但此举不能从根本上清除恐怖主义分子。

  二、向阿富汗境内派遣大量地面部队,但会增大美人员伤亡,并激起穆斯林世界的不满。

  三、协助反塔利班武装北方联盟。但这会触发阿富汗各反塔政权间的战争。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特种部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它包括训练和装备反塔武装,组织突击队活捉塔利班领袖等。但塔利班的军事装备一般要比反塔组织精良,且包含数千名善战的外国士兵,因此不易对付。

  近来,美军的军事攻击已从攻击固定基地,如机场、司令部到打击流动作战的补济队等转变。这说明美国想重挫塔利班武装的军事实力,使其在反塔武装面前“毫无还手之力”。但出于政治原因,美国与北方联盟的关系并不是十分融洽。美国不希望因此影响到与其主要盟友,一直极端仇视北方联盟的巴基斯坦政府的关系。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军的整体部属起到了负面的影响和牵制作用。

  而美国又不会轻易冒派驻地面部队所遭致的大量人员伤亡,盟国关系的破裂及大规模的全球抗议活动的危险。因此,正如美战略分析师弗瑞德所说,美国无论采取何种行动,都将会面临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巨大的考验和压力。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