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军事分析:塔利班还有还手之力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2:19 生活时报

  综合本报驻美国、巴基斯坦记者消息

  美英自北京时间10月8日发动的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打击已持续一周,其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已告一段落,那么,美军事打击的效果如何呢?

  第一天(北京时间10月8日)零时27分左右,美国和英国打响了针对阿富汗塔利班和本·
拉登恐怖组织的报复行动的第一枪。这一天,美英对阿富汗共发动了3波空袭,发射了50多枚巡航导弹,空袭了31处目标,造成35人死亡。有15架轰炸机在25架战斗机的护航下参加了第一轮空袭行动。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塔利班北部战略要地马扎伊沙里夫、西部赫拉特市机场、拉登在坎大哈住处的附近地区,均遭到美英多次袭击,造成喀布尔停电,坎大哈机场指挥中心被摧毁。

  空袭发生后,塔利班称美英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是“恐怖行动”,并表示已为“圣战”做好了准备。塔利班称在阿富汗南部击落一架不明国籍飞机。阿富汗各大城市实行宵禁。

  第二天(北京时间10月9日)美军发动新一轮打击。美国飞机向喀布尔投下了4枚炸弹,其中2枚落在了机场上,另外2枚落在了城区的一座小山上,那里是阿富汗主要的电视塔所在地。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也遭到空袭,贾拉拉巴德的机场在空袭后燃起大火。喀布尔遭遇空袭后停电。喀布尔一雷达站和一所医院被美军炸弹击中。

  这天,美军启用B-2轰炸机首次在白天对阿富汗进行空袭,美军还首次动用全球定位系统导弹对阿富汗实施打击。美军空袭造成喀布尔联合国一排雷设施被摧毁,4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丧生。有报道称,至少有30名阿富汗平民在新一轮打击中丧生,塔利班空军司令及另外一名高级军官在空袭中丧生。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美新一轮打击动用了20架飞机,发射了15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拉姆斯菲尔德还说,反恐怖战争可能会持续数年。美白宫发言人称美保留打击阿境外目标的权利。应美国请求,北约向地中海派遣军舰。

  反塔联盟在美军轰炸掩护下进攻阿北部重镇。反塔联盟声称1200名塔利班士兵倒戈。

  面对美英空袭,塔利班态度依然强硬。塔利班称坚决抵御美英的军事打击。塔利班防空火炮向坎大哈上空的美国军机开火,向反塔联盟发射地对地导弹。

  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称,阿富汗200万人愿为保卫祖国献身。扎伊夫还说,拉登还活着,仍在阿富汗境内。与此同时,塔利班呼吁伊斯兰国家敦促美英结束对阿打击。

  联和国秘书长安南呼吁国际社会用政治方案解决阿富汗冲突,同时呼吁在对阿富汗的袭击中保护平民安全。

  处在战争前沿的巴基斯坦出于安全考虑关闭6个民用机场。

  第三天(北京时间10月10日)美军对阿富汗的空袭进入第3天,美军继续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坎大哈等城市实施狂轰滥炸。7枚炸弹击中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喀布尔的电力被切断。

  美军称,空袭已损坏或毁坏阿境内80%的目标,除一个机场外阿境内所有目标已被摧毁。布什在会见到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时称,美军已基本取得对阿富汗领空的制空权。

  这天,美国国内发现第3例炭疽热感染者,美陷入生化武器恐怖威胁。

  塔利班取消对拉登所有限制,拉登可自主决定对美发动圣战。拉登预言美国还将遭受自杀飞机的袭击。阿尔·凯达组织首次公开赞扬“9·11”恐怖事件制造者。

  塔利班与北方联盟在靠近塔吉克边境发生激战。塔利班一支部队哗变并关闭连接阿南北的惟一公路。

  塔利班称,奥马尔与拉登安然无恙,并已有70名平民在美英空袭中死亡。

  第四天(北京时间10月11日)当天,美军对阿富汗境内目标实施了自发动战役以来最为猛烈的轰炸,轰炸目标遍及阿富汗境内所有主要地区,首都喀布尔和南部的坎大哈市遭到的打击尤为严重。

  据喀布尔当地居民称,当天遭到了4波空袭打击,至少有118枚巨型炸弹在喀布尔城内及周围地区爆炸。

  美国官员称,数名塔利班领导人已在袭击中丧生,其中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的两名男性亲属可能已经丧生。英国宣称美英联军4天内共对阿40个目标进行了打击。

  为发动对阿富汗的地面进攻作准备,由15架军用飞机组成的美军飞行编队抵达巴基斯坦空军基地,为美军提供后勤保障,巴基斯坦开放了两个机场。俄罗斯军方也透露已派遣部队进入阿富汗。北方联盟称美英军队已进入阿境内该联盟控制地区。美军一士兵在驻地意外死亡。联合国食品援助车队在阿富汗境内被塔利班拦截。

  塔利班称,在过去的24小时内已有140人在袭击中丧生。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发表首次公开讲话,呼吁全球穆斯林共同抗美。

  第五天(北京时间10月12日)美军战机再次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攻击。美军出动了至少5架战机,并在喀布尔南部投下了三四枚炸弹。据目击者称,这些炸弹显然是击中了塔利班的一个军火库,因为每10秒就有爆炸声与火光出现。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等城市也遭到攻击。据传奥马尔的儿子和继父已在空袭中丧生。

  美国总统布什在黄金时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反恐怖战争情况。美国联邦调查局警告说,未来几天美国可能将再次发生恐怖事件。美中央情报局称,拉登向塔利班提供了1亿美元和杀手。同时,美政府要求报纸不要刊登拉登及其同伙讲话的全文。

  塔利班军队在边界地区同巴基斯坦部队发生交火。

  第六天(北京时间10月13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南部城市坎大哈等再遭空袭。据目击者称,他们听到喀布尔传来了6声巨大的爆炸声,并产生了强有力的冲击波。

  喀布尔当地的一个居民说:“相信共投了6枚炸弹,爆炸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波,但与前几天相比,防空炮火少多了。他说飞机的数目不太清楚。据称,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汽车被炸。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在经过将近一周的轰炸后,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几乎“全被荡平”,美国战机正在阿富汗上空寻找同阿尔·凯达组织有关的新目标。

  美国总统布什在他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中也说,美国针对本·拉登的第一阶段军事打击行动取得了成功,近一个星期的轰炸破坏了本·拉登在阿富汗的支持网络,第一阶段军事打击的目标已经实现。

  布什说,美军在打击中削弱了塔利班的军事力量,控制了阿富汗的上空,并将利用这种制空权来使恐怖分子不能再把阿富汗作为其行动的基地。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战斗机发射的一枚精确制导炸弹未命中喀布尔机场的一架直升飞机,相反却击中了1.6公里以外的一个平民区,可能造成了一些阿富汗平民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阿富汗平民为此遇难。

  虽然美军第一阶段的军事行动取得了成功,但美国总统布什警告称美国仍然处于“危险当中。

  美国副总统切尼和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均暗示,美军将派地面部队,展开对喀布尔、坎大哈的地面攻击。据悉,美军地面部队已与北方联盟会合。

  塔利班重申,他们绝不会交出本·拉登,声称“要将圣战进行到底”。塔利班称,在美英部队连续几天的空袭中,有200多阿富汗平民遇难。

  第七天(北京时间10月14日)美军继续对阿富汗实施轰炸。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遭到猛烈袭击,坎大哈北部的一个军事设施是主要打击对象。

  北方联盟的发言人迈赫迪在塔吉克斯坦表示,北方联盟在同塔利班进行了激烈的交火后,控制了中西部几处重要的战略点,切断了塔利班在该地区的重要运输补给线。

  北方联盟的下个目标是加紧攻打北方重镇马扎里沙里夫。迈赫迪透露,北方联盟已对马扎里沙里夫形成合围之势,其先头部队距马扎里沙里夫仅25英里。

  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拉登的“基地”组织通过该电视台发布声明称,在美英打击阿富汗期间,他们将向美国和英国发动更多的自杀式攻击。

  拉登的助手阿卜·吉斯在一份录音声明中说:“如果是安拉的意愿,对飞机的袭击不会停止。”他说:“只要你们(美英)不停止支持犹太人压迫巴勒斯坦人、不取消对伊拉克的禁运、不离开阿拉伯半岛,袭击不会停止。吉斯还呼吁各国穆斯林“向政府继续施压,抗议美英对阿富汗的军事进攻。

  本·拉登18岁的儿子阿卜杜拉·拉登在接受英国《星期日镜报》采访时说,他的父亲现仍在阿富汗境内,正与300名精锐战士藏在山里。阿卜杜拉·拉登说:“美国与英国永远不会找到我的父亲,他已经消失在阿富汗的群山之中,他是隐形的。”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