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地记者唐师曾谈“美国能否抓住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09:28 经济观察报

  早在今年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就将本.拉登的活动网列为“最紧迫和最严重”的威胁。但是一直没见有人对其“动真格的”,直到9.11事件发生后。现在,针对恐怖主义的战争已经打响,关于美国特种部队进山的消息也开始多了起来,那么美国人能不能抓住拉登呢?知名战地记者唐师曾对此有一番看法。

  记者:你是亲眼见识过美国人打伊拉克的那场战争的,依你看,美国人这回逮得着拉
登吗?

  唐:要问能不能抓得住拉登,这得看你把拉登看成什么。作为一个具体的人,美国联邦调查局出的价是2500万美元买他的人头。虽然已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目标还是有可能实现的。但是,超级大国倾全国之力来抓住拉登,并不一定明智,在我看来,拉登不仅仅是一个恐怖分子,他还是一种情绪,一种力量。

  记者:这种说法代表了相当多的人的想法。

  唐:美英对阿富汗空中打击过后仅一个半小时,卡塔尔al-Jazeera电视台就播放了本.拉登的讲话,你从他的讲话中完全可以感受到那种情绪:“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尝够了恐惧、怨恨和不义。但我们听不到异教徒表达哀痛的声音。其实他们才是罪人,他们曾帮助邪恶压服善良。在巴勒斯坦人民得到和平和安宁之前,在入侵者离开真主的圣地之前,美国将永无宁日。”画面上的的本.拉登镇定自若。这是9.11以后拉登首次公开露面谈论这次事件,但是他不承认策划了这次袭击。

  记者:你了解的本.拉登是个什么样的人?

  唐:现年46岁的乌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出生于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全名的完整含义是“老虎,姓拉登的男人的儿子”。在崇尚人性、家族、部落的阿拉伯世界,每个人都以完整的社会人角色生活着。为了表明自己的家族观念,他们在名字中冠以“本.某某”,意思是“某某之子”。“阿布.某某”意思是“某某之父”。这和西方文明有很大不同。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在《乡村、田园……宇航员之死》中特别为阿拉伯民族的人性自豪,嘲笑现代都市没有人性,退化成“电话号码是XXXX,住在XX街XX楼XX号,汽车号牌是XX,身份证号码是XX的动物”。

  本.拉登是沙特建筑业的巨头穆哈默德.阿迈德.本.拉登的53个孩子中的一个,他的母亲是一位巴勒斯坦人。他父亲老拉登至少娶了十个妻子,拉登的母亲是他最宠爱的。老拉登从也门搬到沙特,由于得到沙特国王的信任,迅速积聚起万贯家财,估计超过了50亿美元。老拉登死后,本.拉登继承了3.5亿美元遗产,以此为基础从事建筑、石油、制造、宝石等多种投资。作为这样一个旺族成员,一个生活极其富裕的人来说,你不能把他对美国的仇恨看成是简单的个人问题。

  记者:那么你认为是什么问题?

  唐:这里边有深层次矛盾。拉登认为“美国人执行双重标准,傲慢自大。任何人只要对它的不公提出挑战,就被扣上恐怖分子的帽子。美国想占据我们的国家,偷走我们的资源,强加给我们他们选定的代理人,完全按违背真主的意志行事,如果我们拒绝服从,它就会说你是一个恐怖主义分子”。

  尽管9.11事件后,本.拉登几次否认自己与袭击美国事件有关联。“作为穆斯林,我不会说谎。我既不知道这次袭击事件的情况,也不会支持这种杀害无辜的男人、女人和小孩子的行动。”但布什政府坚持认为“拉登一伙极端憎恨民主选举产生的民主政府,憎恨我们的自由方式”,并指出有“明显的证据”。如以色列总理沙龙所说,“这是对人类自由生活方式的挑战。”

  记者:据我所知,并非所有穆斯林都憎恨美国的理念,即使在现在伊拉克、利比亚的普通老百姓,仍然掩饰不住对美国的巨大羡慕。

  唐:《纽约时报》9月23日抨击“美国一方面宣传民主的理念,另一方面背叛民主的理念,支持(沙特阿拉伯)极权主义政府”。美国广播公司(ABC)9月21日晚间新闻认为“美国动用军事力量进行反击只会增加恐怖分子的力量”。

  最近一期美国《国民新闻》杂志批评政府为和前苏联对抗,曾支持并援助本.拉登等恐怖组织,在苏联败退后对一片混乱的阿富汗置之不管,导致塔利班政权上台。“如果不铲除根源,就会留下恐怖主义分子繁殖的土壤”。该杂志建议美国推行一项长期政策,帮助阿拉伯世界实行民主和发展经济。《巴尔的摩太阳报》9月28日指出许多地方都出现针对美国的形形色色的厌恶、憎恨、愤怒和仇视情绪。反美人士已经包括韩国学生、日本右翼分子、希腊球迷、俄罗斯神甫、加纳伊玛目、巴基斯坦示威者,这还不算前南斯拉夫、巴勒斯坦、伊拉克、利比亚……

  记者:为什么恐怖活动越来越疯狂?

  唐:布什总统认为9.11事件肇事者“仇视自由”,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真正的答案比总统的解释更为复杂。法国《解放报》9月27日刊登普罗旺斯大学历史系讲师兼东亚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让.路易.马戈林的署名文章《谁真恨美国》:“就连那些毫不留情痛斥‘9.11’事件元凶的人,往往也认为这些恐怖分子的行径表明美国在一些国家越来越招人恨。当然了,许多国家的人都不喜欢美国,抨击美国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比如法国就是这样。”

  记者:谈一下你对这场战争的看法,这会和前两场战争有什么不同?

  唐:与欧洲眼皮底下的前南斯拉夫不同,在阿富汗动手不用担心贫铀弹、环境污染之类的灾难扩散,也不必担心海湾战争点燃中东石油,美英可以放手大干一场,但问题是阿富汗境内贫瘠的荒山显然没有明确的军事目标。

  据伦敦《简氏防务周刊》估计,塔利班武装力量拥有4.5万名武装人员,650辆坦克、装甲车,250架飞机(包括战斗机)以及各种火炮。武装人员配有标准步兵武器,像苏联设计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重机枪、火箭炮、无后坐力炮和榴弹发射器。塔利班有一定防空能力:“毒刺”可移动地对空导弹、轻型火炮和其它高射炮。塔利班最有效的武器是几百门火炮、重型迫击炮和车载多管火箭炮。塔利班空军的250架飞机中包括10架苏22战斗机和5架米格战斗机。此外,他们还有6架米8/17“河马”运输直升机和5架米35“雌鹿”战斗直升机。其余的空中力量由运输机和教练机构成。当然,在强大的多国部队面前,这样的部队可能不堪一击。现在,多国部队已经对阿富汗7个城市连续4轮轰炸,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坎大哈等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记者:下一步会是什么样的?

  唐:美国、英国、俄罗斯为了各自的利益,都准备派特种部队参加。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用先进的装备发动对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的军事行动,照我的看法,在肉体上消灭塔利班的兵力不是难事。拉丹的下场也无外乎就擒、战死、失踪三种可能。摧毁塔利班并非难事,但要消灭深藏的恐怖主义土壤,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邵颖波)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