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如何在阿富汗打地面战?(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08: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随着美、英空袭阿富汗塔利班的“捷报”频传,媒体对美军在阿富汗实施地面战又开始大肆炒作。虽然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至今没有承诺让美军将其领土作为军事进攻阿富汗的基地,但媒体上仍出现了美军运输机源源不断降落的信息,声称美军的第10山地师的大兵和作战直升机正在乌境内集结。那么美国是不是要象海湾战争一样,对塔利班武装打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地面战呢?

  只要稍有一些军事常识和近年战争知识的人都知道,美军要想打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地面战,且不说政治、外交、经济上的准备和要征得周边国家的同意,仅军事上的准备,就是十分复杂的。

  这次被宣称已经进入乌境内的美军第十山地师组组建于二战后期的1944年11月6日,前身是美军第十轻步兵师。该师编制总人数10637人,辖一个师部与师部连、3个步兵旅与旅部连(共辖就个轻步兵营)、1个工兵营、1个防空炮兵营、1个军事情报营、1个通信营、1个师炮兵司令部(下辖3个105毫米牵引榴弹炮营和1个155毫米牵引榴弹炮连)、1个师部支援司令支援司令部(下辖1个卫生营、1个补给运输营、1个维修营、1个运输机维修连)、1个师战斗航空旅(下辖1个航空战斗营、一个直升机攻击营、1个骑兵中队)、1个宪兵连以及1个师军乐队。武器装备有:AH-64攻击直升机24架、AH-1攻击直升机8架、UH-60多用途直升机8架、UH-6A多用途直升机36架、OH-58D观察直升机31架、EH-60电子战直升机3架、“陶”式反坦克导弹装置44具、“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162具、105毫米轻型牵引榴弹炮54门、155毫米轻型牵引榴弹炮8门、81毫米迫击炮36门、60毫米迫击炮54门、“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36部、“毒刺”防空导弹发射装置40部、40毫米枪榴弹发射器831具、7.62毫米机枪918挺、12.7毫米重机枪47挺、M16A1-5.56毫米自动步枪9818枝、各型无线电电台2449部、各种夜视器材1200余部、各种车辆2360部。

  这样一支部队部队要投送起来是否容易呢?据美国的资料表明,将包括全师人员、装备和仅携48小时的作战弹药运至太平洋战区需要C-141B运输机500架次。那么经过海湾战争后10年的部队调整精简,目前美军的空运能力如何呢?

  海湾战争时美军空运司令部动用了195架C-141运输机(当时该型飞机总数为265架),占总数的73%;C-5运输机118架(总数126架),占总数的94%,最多时每天飞50~60架次,这已经到了不顾磨损、维修超强度的使用程度。根据美国国防部在海湾战争后的总结报告称,为了防止伊拉克军队向沙特油井密集方向推进反攻,C-5运输机高强度向前方运输重装备(重型坦克),由于缺少及时的维修保养(发动机受沙漠气候和高载重磨损),基本已经飞残了,所剩无几。C-141B飞机在10年后,也剩下不到200架了,而且有相当部分配属于第18空降军的82空降师和101空中突击师,理论上讲是不易动用的(要防止其他“无赖”国家“闹事”),而配属军事空运司令部的大概在130架左右。科索沃战争时,美国军事专家已对地面部队的战略空运,仍依赖不断老化的C-5和C-141B运输机感到了担忧。这里有一个事实需要说明的是,这两型喷气运输机均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善于资本运作(政治捐款)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飞机除了C-130螺旋桨战术运输机外,大型喷气运输机是出了名的“质次价高”,所以它的商用大型运输机(L-1011型)才会在与波音公司竞争中落马(1983年关闭生产线)。至于有原麦道公司生产C-17大型军用运输机(1992年交货),在克林顿民主党政府一再压低订货的情况下(从210架降到120架再降到40架),目前仅有50架左右,由于昂贵(1994年美元价3.873亿美元/架)和故障维修成本高,美军1年只订购1~2架。科索沃战争中C-17出动率高达96%,每天最多也就是飞20余架次。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美国要想在短时间内将1支师一级的作战单位在短时间内全部空运到前部署线,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再考虑到集结地的没有燃油(运输机还要携带回来的燃油)、集结场地条件差等问题,时间会更慢。海湾战争期间,由于受C-141运输机的数量等因素限制,美军第82空降师在没有飞跃领空限制的情况下,战备值班旅用了7天、整个师用了1个月零2天才全部在海湾部署完毕,而且基本是轻装备。

  至于媒体称第10山地师有1000人部署在了乌兹别克斯坦,按照乌兹别克斯坦官方“都是保障人员”的说法,如果除去航空救援人员(营救空袭飞行员必备的)、近距离情报侦察分析人员、与阿富汗北方联盟的协调人员、勘察人员、后勤人员等人员外,最多是第10山地师中的1个轻装的警卫连和几架用于应急防卫、营救跳伞飞行员的直升机。这怎么能谈得上地面进攻呢?油料保障、战术飞机机场(美国空军的“红鸟”工程队似乎没有到位)、弹药库存、野战医院、防化分队(第10山地师没有防化分队的编制)、工程保障器材等这些都准备好了吗?最滑稽的是号称美军第10山地师达到乌兹别克斯坦的电视新闻画面,竟然出现的是俄军第201摩步师的坦克。

  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和平与发展的“多事之秋”,重视国防教育、普及国防知识,不能只把眼睛盯在西方媒体上背一些被加工和神话了的高科技名词,而是要尽量普及一些基本的军事知识、常识,特别是要增强信息安全意识和对“心理战”及“媒体战”深入了解。

  那么美军就不能将较大规模的地面部队投放到阿富汗作战了吗?当然不是。(宫严)(未完待续)(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