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南非将向布隆迪派遣维和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2日 23:07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0月12日电(记者高原)南非前总统、布隆迪和谈调解人曼德拉11日晚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宣布,不管布隆迪交战各方能否很快实现停火,南非都将向布隆迪派遣维和部队,并在本月底前部署完毕。

  曼德拉是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的讨论布隆迪临时过渡政府问题的非洲10国首脑会议结束时作上述宣布的。曼德拉说,尽管出席本次会议的布隆迪冲突各派没有达成一致的停火协议
,但组建临时过渡政府的计划仍将继续实施。考虑到临时过渡政府人员的安全和特殊情况,与会代表决定暂时由南非单独向布隆迪派出部队执行维和任务,这一决定已得到布隆迪冲突的主要派别的认同。

  曼德拉对布隆迪胡图族两个派别的代表拒绝接受停火协议,致使本次会议没有最终达成停火协议表示遗憾。他指出,这一结果无疑不利于尽早实现布隆迪和平。他希望布隆迪冲突各方能够以整个民族的利益为重,早日实行停火,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内战。

  非洲10个国家的代表11日在比勒陀利亚举行会议,讨论落实有关建立布隆迪临时过渡政府的协议。根据协议,布隆迪冲突各方将于今年11月1日组建临时过渡政府。过渡政府将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同时邀请国际社会向布隆迪派遣维和部队,以维护过渡时期的安全。

  南非前总统、布隆迪和谈调解人曼德拉主持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有非洲大湖地区5国布隆迪、加蓬、刚果(金)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总统,以及利比亚、加纳、马拉维和卢旺达派出的部长级代表。南非副总统祖马也参加了会议。

  1993年布隆迪的图西族和胡图族爆发武装冲突,迄今已造成20万人死亡和30万人无家可归。曼德拉于1999年12月接替坦桑尼亚已故总统尼雷尔出任布隆迪和谈调解人。在他的大力斡旋下,卷入冲突的主要派别不久前在阿鲁沙达成了建立临时过渡政府的协议。(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