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9.11”到10.11 恐怖袭击直至军事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2日 14:22 解放日报

  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造成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北楼和南楼坍塌,美国防部五角大楼一角被毁。仅世贸大楼坍塌就造成5200多人失踪,300多具尸体已找到。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随即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军队全部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并发誓要“追查并严惩”肇事元凶。当天美国联邦航空局下令关闭领空,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关闭领空。

  9月1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首次表示沙特流亡富翁本·拉丹是支持、
策划“9·11”事件的主要嫌疑犯。

  9月14日,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决议,授权美国总统布什动用武力对“9·11”事件进行报复。同日,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领导人穆罕默德·奥马尔发表一项书面声明,否认本·拉丹策划袭击美国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

  9月19日,美国向海湾地区派遣战斗机和轰炸机,为打击恐怖主义军事行动作准备。

  9月20日,阿富汗宗教领袖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被美国列为恐怖袭击“头号嫌疑犯”的本·拉丹自愿离开阿富汗。

  9月2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布断绝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外交关系。

  9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冻结27个被美国认为与恐怖活动有关的组织和个人的金融资产,禁止美国任何个人与团体与它们做生意。

  9月25日,沙特阿拉伯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断绝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一切关系。同日西方七国集团表示将实施一项综合性的战略来切断世界各地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

  9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冻结任何涉嫌从事恐怖主义行为的个人的资金或切断其经济来源,并对那些向这些个人提供资金或经济来源的组织进行严厉打击。

  10月2日,美国陆军第十山地师向毗邻阿富汗的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派遣了一支1000多人的部队,这是美国首次在中亚地区部署陆军部队。同日阿富汗塔利班当局提出,通过谈判解决因美国要求引渡本·拉丹而引发的危机。

  10月4日,北约盟国同意美国提出的8点军援请求。当天巴基斯坦表示美国提供的有关本·拉丹策划了“9·11”事件的证据是“充分的”。同日,英国政府公布了本·拉丹与“9·11”事件有关的证据。

  10月7日,美英部队于阿富汗当地时间20点57分(北京时间8日凌晨零时27分)开始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附近、南部城市坎大哈、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等30个塔利班军事目标遭袭击。

  10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为实现通过政治方式解决阿富汗冲突付出更大的努力是非常必要的。这是联合国首次对美英的军事行动正式作出反应。

  10月10日,安理会阿富汗制裁委员会宣布,27个组织及个人因涉嫌参与恐怖活动而被列入其制裁名单,其中受本·拉丹直接控制的“基地”组织列于首位。

  10月11日,美国已对阿富汗进行了连续5天的军事打击。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