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阿富汗战争美国到底准备打多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1日 15: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北京时间10月7日凌晨12:25分美英联合空袭阿富汗以来,美国对塔利班武装的军事打击已经持续到了第4天。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中午1:00,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在五角大楼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称美军对阿富汗的空袭已经基本取得成功,摧毁了85%的空袭目标,取得了阿富汗的制空权,为美军进行不间断的军事行动创造了必要条件。目前的问题是,美国开始的这场阿富汗战争究竟会持续多久?下一步美军将采取何种行动?

  .阿富汗战争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

  在美国开战之初,一般的分析认为,美国可能会采取速战速决的方式处理阿富汗战争。理由是11月中旬穆斯林将进入斋月,同时,阿富汗的天气也将转冷。如果美国不在斋月前结束军事行动,可能会引起伊斯兰国家更大的抵触和反对;此外,在阿富汗崎岖的山地展开地面军事行动,也将更为困难。但从目前来看,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似乎无意迅速结束。

  首先,美国目前的军事行动是以打击塔利班军事力量为主、打击本.拉登恐怖势力为辅。目前,美国的军事打击重点,从拉登恐怖势力转向了彻底清除国际恐怖势力在阿富汗的基地和与塔利班之间的相互依附关系。这对美国来说,既是为了惩罚包庇和纵容本.拉登恐怖势力的塔利班政府,也是彻底瓦解阿富汗境内的本.拉登势力及其追随者所必须采取的步骤。不先打垮塔利班,美国就不可能顺利地在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缉拿本.拉登,也不可能有效地采取地面作战方式,消灭拉登在阿富汗的追随者及其所建立的各种恐怖主义训练基地。

  其次,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不单要推翻塔利班,而且,将着重致力于在阿富汗重新建立新的政治权威。美国已经下定决心要推翻塔利班政府,结束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军事和宗教统治。美国打这场战争的基本目的,已经不是简单地为了捉拿拉登和教训塔利班,而是为了在阿富汗重新建立一个新的政治实体和社会秩序,使得阿富汗无法再度成为穆斯林原教旨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的一个大本营。

  第三、美国现在并不急于消灭拉登,相反,抓住拉登已经不再是美军目前军事行动的首要目标。拉登虽然是恐怖主义势力的象征,也是美国的最大目标,但是,在美国看来,即便抓住了拉登,但其势力和恐怖网络并不能得到应有的打击和铲除,并不能使美国免于恐怖袭击。况且,迅速抓住拉登,美国继续进行阿富汗战争的合法性必将受到质疑。因此,出于美国反恐怖主义战争的通盘考虑,美国现在并不急于抓捕拉登。

  .阿富汗战场:美国目前的军事策略

  美国目前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基本策略是:打垮塔利班、孤立本.拉登、扶植北方联盟,张开大网,力图将塔利班和本.拉登都一网打尽。

  4天的空袭已经使美国基本摧毁了塔利班的防空力量。在取得制空权之后,美国很可能派出武装直升飞机作为军事打击的主力,再辅之以其他空中打击手段,对塔利班的地面武装进行持续和24小时不间断的攻击,尽可能打散、打垮塔利班有组织的军事力量。美国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为美国特种部队进入阿富汗展开地面战减少阻力;另一方面,也将可以给正在准备大举进行反攻的北方联盟创造有利的军事作战条件。

  美国不会急于向阿富汗派出地面部队。美国深知阿富汗地形复杂,在山地阻击战中,塔利班士兵比美国士兵能够更大限度地发挥威力。为此,美国先大肆进行空中轰炸,这不仅是为了打散塔利班有组织的大规模军事抵抗,也是为了切断塔利班士兵的补给渠道,此外,还要力求打垮塔利班的士气,最大限度地消耗塔利班的军事力量。至于近期内地面战场的直接交锋任务,美国则将留给北方联盟。如果北方联盟的军队能够迅速挺进,占领喀布尔以及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那么,拉登可以躲藏的地理范围将进一步缩小,北方联盟将成为美国捉拿拉登最有力的帮手。美国目前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空中打击优势,利用武装直升飞机的灵巧性和火力特点,继续推进它的以空袭为主的计划。

  但是,美国不可能单纯依靠北方联盟和自己的空中轰炸打垮塔利班。最终摧毁塔利班全部军事力量以及消灭拉登及其追随者的任务,还将由美国的地面作战部队来直接完成。美国究竟什么时间正式展开地面攻势,将取决于其空中打击的效果和北方联盟的作战能力。

  因此,美国在取得制空权的同时,目前正继续向海湾、印度洋以及阿富汗周边的有关国家增派部队。美国用于阿富汗的军事力量,很可能在一周后达到30万人。从美国国内飞来的飞机,正源源不断地降落在乌滋别克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汗阿巴德(Khanabad)机场。从飞机上?下来的,既有军需物资,也有全副武装的大兵,以及空运来的武装直升飞机。

  为了实施拟订的一整套作战计划,美国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辅助手段:

  首先,美国强调打击对象是经过严格选择的军事目标。这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平民伤亡,减少国际社会对美国持续军事行动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激怒阿富汗周边伊斯兰国家的人民,以最大限度地防止阿富汗战争演变成为西方和穆斯林世界之间的一场“圣战”。

  其次,美国在发动军事打击的同时,持续向阿富汗难民进行人道主义食品救济。截至10月9日,美国已经向阿富汗空投了近6万袋食品。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这样的空投救济需要持续多久,美国就将持续多久。美国进行大规模的空投救济活动,既是为了笼络人心,降低国际社会、特别是伊斯兰国家对战争造成的平民灾难的指责,同时,也是美国分化阿富汗人民与塔利班政权之间的关系、打击阿富汗民心士气的重要举措。

  第三,美国正在利用秘密的策反战分化和瓦解塔利班。布什10月8日在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时表示,美国还在“第二战场”上打击塔利班。

  .美国的军事打击对象可能进一步扩大

  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后扩大到第三国,扩大到美国所认定的其他恐怖主义国家、或者“有证据”显示也参与了“9.11事件”的团体。

  10月8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致信联合国安理会,称美国在反恐怖行动中可能会袭击阿富汗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其他组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9日解释说,这意味着美国将保留进行其他行动的权利。一时间,有关伊拉克也将成为美军进攻目标的说法四起。虽然10月10日国务卿鲍威尔澄清说,美国近期内不会将伊拉克列为打击目标,目前还没有打击阿富汗以外目标的计划。但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在美国福克斯电视访谈节目中,明确将伊拉克列为“恐怖主义国家”。目前来看,美国不会在短期内将军事打击的矛头对准伊拉克,但是,美国会在反恐怖主义行动中寻找时机,通过军事行动推翻萨达姆政权,将会一直是美国反恐怖主义战争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很可能通过秘密的或者公开的军事行动,在不久以后打击目前亚洲国家中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境内的反政府武装力量,它们都是美国所开列的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上的重要成员。菲律宾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目前扣留了两名美国传教士当人质,并公开向美国“叫板”。这些东南亚的恐怖主义组织与本.拉登和他的阿尔.凯达组织有着密切的人员和资金往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最近公开指责说,阿布沙耶夫武装同“9.11事件”有关。而也有证据表明,阿尔.凯达组织的成员、“9.11事件”劫机犯之一卡哈里.阿尔米德哈曾于2000年1月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露面。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马尼拉多年来一直是恐怖分子策划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行动的基地,那里的恐怖主义分子,已被证实同拉登有过密切接触。

  目前,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计划于10月19日在APEC首脑会议期间,在上海会晤菲律宾、印尼总统以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讨论共同反恐怖主义行动的问题。一旦美国能够在外交上说服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采取行动,那么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将通过迅速和公开的方式对这些恐怖组织进行军事打击。

  .塔利班能够挺多久?

  毫无疑问,在新世纪的这场阿富汗战争中,美国看来是不惜一切要达到目的。目前的悬念并不是美国能否赢得这场战争,而是美国将以什么方式来赢得这场战争。

  虽然有疑问认为,美国可能象越南战争那样掉进阿富汗战争的泥潭(毕竟,前苏联也曾掉进去过),但这样的可能性很小。美国现在几乎是倾一国之力在打塔利班和本.拉登,这是当年美军卷入越南战争所不能同日而语的,而且美军的士气也是越战期间所不能比拟的。此外,无论是越战还是前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都是在冷战的背景下进行的。从客观上讲,大国间的战略竞争和幕后支援,是牵制美军在越南战场以及苏军在阿富汗战争军事行动的重要力量。换句话来说,是“泥潭”的成因。

  但如今,塔利班空前孤立,即便是维持着与塔利班外交关系的巴基斯坦,现在也不愿意让塔利班士兵到自己境内躲避轰炸。9日巴基斯坦和塔利班在边境的军事冲突,充分说明塔利班已经孤立。10月8日,沙特和埃及终于打破美军开战后的“沉默”,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这表明,塔利班和拉登所呼吁的“圣战”已经彻底破产。在内有北方联盟、外有四面楚歌的情况下,塔利班绝对无法重演60年代的越战和80年代苏联进行的阿富汗战争。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反恐怖主义国际联盟的形成,注定了塔利班和本.拉登组织在美国开打之日前,已经没有了任何侥幸的可能。

  因此,现在最大的疑问是,塔利班能够“挺”多久?塔利班能够挺多久,美国所进行的这场阿富汗战争将持续多久。(朱锋)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