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特稿:空袭成功 美国麻烦也不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3:53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9日电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的空袭可以说是成功的,几乎没有遇到有组织的反击,用一位美军飞行员的话说,轰炸过程如同军事训练,甚至比训练还顺利。但是且慢,美国面临的麻烦还真不少。

  证据少,好像出师无名

  首先是拉登策划“911”事件的直接证据少。10月4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国会的紧急会议上表示,有证据可以“完全无误”地显示,拉登和他的恐怖组织要对美国“911”事件负责。布莱尔说,19名劫机嫌疑犯中,有三人是“已知的拉登同党”,其中一人在以前美国其他目标遇袭事件中担当重要角色。拉登本人曾声称对以下事件负责:1993年10月,18名美国士兵在索马里遭袭击身亡;1998年8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遭袭击,224人死亡,近5000人受伤。此外他还与2000年10月12日发生的美国科尔号战舰遭袭有关系,在那一事件中17名水手死亡,40多人受伤。他们还寻求获得核武器和化学武器,作为进行恐怖行动的武器。尽管美国过去也曾发表关于拉登罪证的消息,英国则是第一个公布“确实罪状”的国家,而且比美国所公布的还要详细,但也未拿出真凭实据。

  尽管布什、北约组织和英国日前表示美国已向他们提出“有力证据”,但美国情报界人士告诉美国著名调查记者西蒙·赫希,美国仍缺乏“确凿情报”,证明拉登集团策划和执行“911”事件。鲍威尔日前曾公开宣称将向全世界公布拉登集团涉案的白皮书,后以“事涉机密”为由而取消。情报界人士说,白皮书未能公布的原因是证据不足,与机密无关。

  如今,塔利班多次扬言,如果美国拿出确凿证据,他们就审判拉登或交出拉登,美国就是不作应对。

  情报少,拉登、奥马尔至今安然无恙

  “911”事件以后,情报少比证据少还要使白宫、五角大楼、FBI和CIA头痛。美国政要在公众场合几乎无不抱怨情报太少。

  上文提到的赫希,曾任《纽约时报》记者,已有7本著作问世,1970年因揭露美军屠杀越南平民而获得普利策奖。赫希在10月8日出版的《纽约客》杂志发表的表题为《究竟出了什么差错-CIA和FBI的失败》的长文,道出了美国的尴尬。赫希说,美国情报机构经过三个星期的调查后,仍不清楚到底有多少恐怖分子参与“911”事件。美国情报界到现在仍陷于慌乱、困惑、分歧和没有把握的状态。

  克林顿早在1996年就制定了猎杀拉登的秘密计划。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两个大使馆被炸后,为了报复拉登,美国在1998年从军舰上向苏丹和阿富汗发射了数十枚“战斧”巡航导弹,误炸了一家工厂,不少无辜百姓丧生。

  “911”事件后,美国FBI把拉登列为十大通缉犯的第一号,以2500万美元的天价悬赏捉拿拉登。据说除几名在阿富汗打过仗的老兵曾为之动心外,至今无人敢问津。FBI和CIA也没有取得什么有价值的情报。

  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支持者少

  开战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了中东和中亚5国全部是穆斯林国家,意在取得这些国家对美国全面打击恐怖主义行的支持。

  除了北约盟国土耳其以外,拉姆斯菲尔德在沙特阿拉伯、阿曼、埃及和乌兹别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冷遇。特别是在乌兹别克斯坦,未能达到预想的目标。乌总统卡里莫夫出乎意料地表示,他反对美军从乌兹别克斯坦向阿富汗进行地面或空袭行动。乌兹别克斯坦较早时已答应开放领空和基地供美军使用。卡里莫夫5日与到访的拉姆斯菲尔德会晤后说,驻扎在乌兹别克的美国战机和直升机只能执行人道任务。

  开战后,伊拉克和伊朗等国已公开指责美国,许多中东国家和穆斯林国家都爆发了反美游行示威。巴基斯坦、乌孜别克斯坦、车臣、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穆斯林青年要去阿富汗协助塔利班开展“圣战”。

  美国的麻烦多、恐惧多

  7日,美国发起袭击后,副总统切尼立即离开白宫,前往一个秘密地点,避免两位总统在一起办公。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和FBI已宣布“美国进入最高警戒状态”,严防恐怖分子可能会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美国国务院告诫所有在国外工作和居住的美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美国驻沙特阿拉伯的大使馆已经关闭。

  在华盛顿,已关闭了白宫周围的街道,对国会、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加强了保安措施,不准在政府办公大楼附近停车以及对进入一些重要建筑的人员进行搜查,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员在机场火车站等地巡逻。警戒目标还包括核能、化学和石化设施在内。海岸防卫队已动员二次大战以来的最大规模安全力量。FBI告诫说,美国和世界某些地方都会出现更多的恐怖活动。

  “911”事件以来,FBI一再提醒要提防恐怖分子发动生化攻击,一时商店时的防毒面具销售一空,要想买到,必须订货,三个月后才能取得。9日,FBI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县博卡莱顿镇又发现了第三例炭疽热病毒感染患者,但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没有透露更多消息。此外,弗吉尼亚州一名40岁男子声称已感染上这种病,目前美国联邦调查人员和医务人员正在对这名患者进行监测。这种恶性传染病令人谈虎色变。

  9日,拉登的发言人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措辞强烈的电视讲话,号召所有的穆斯林参加“圣战”,声称将实施更多的劫机行动,发誓要将“把战争引向美国的心脏地带”。据报道,数千名前往阿富汗投奔拉登的阿拉伯人是塔利班政权的军事基础,他们将同美国及其盟国决一死战。“这些人不怕死,他们想死。”这些人20多年来从埃及、也门、海湾一些国家以及其他地方赶到阿富汗抵抗苏联入侵。他们现在无国可归,只能选择同美国为首的西方军队血战到底。塔利班显然寄希望于这批“敢死之士”来捍卫自己的政权。如果美国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将面对这此“敢死之士”。

  美国已经有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失败的教训。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开战容易,结束战争更难。美国已经开打,如何收场,人们拭目以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