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以拍照为名刺探我军事情报 济南军区抓获3名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20:15 新华网

  日前,3名以不同身份作掩护的间谍分子潜入部队训练场附近,以拍照、旅游为名刺探我军事情报,被部队官兵发现后当场抓获,此事在济南军区某部引起极大震动。

  8月下旬,在中原伏牛山脚下驻训的某部训练场附近,经常见到一个30多岁的中年人,以为战士拍照为名,在部队训练场边转来转去,偶尔还向战士打听训练情况。部队纠察人员巡逻时,发现其行踪十分可疑,遂将其带到部队保卫科审查。经查实,该男子原名叫侯连峰
,化名侯蓉(绒),长期打着拍照的名义在部队附近进行窃密活动。事隔不久,部队在某海滨进行水上演练时,一男一女以旅游为名利用微型摄像机对我水上演习场面进行拍摄,被当场抓获。后查实,这两人乃是长期打着旅游的幌子专门从事间谍工作的“线人”。

  这两件事发生后,部队官兵深感震惊。据当地安全局调查了解,该市境内目前有“三资”企业100多家,其中就有些打着合资做生意的幌子,其实专门搜集我商业、政治、军事情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有些部队官兵往往缺乏这种防范意识。该部在调查中发现,有近40%的官兵有“和平盛世、无敌可防”的错误认识。还有的官兵认为“防间保密”是国家安全机关和保卫部门的事,与己无关。

  针对存在的这些现象,部队及时组织了以“防间反谍”为主的“反渗透、反心战、反策反、反窃密”四反教育,并辅之案例点评分析,正确引导官兵走出保密、守密的误区。部队还积极与当地公安机关和邮电通讯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体系,定期向官兵通报社情、敌情,增强官兵的防范意识。(来源:《中国青年报》/张型顺仇成梁)

  编完这组稿子,我们头脑中那根松得快要丢掉的弦又绷紧了,保密教育确实不是小题大做,保密工作人人有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保好自家的密,就是在保卫自己国家的安全。———编者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