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国军队为何引而不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13:45 扬子晚报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隐匿在阿富汗的本·拉登被认定是这一事件的“首要嫌疑犯”。对此,美国总统布什多次表示,美国将“采取一切手段”打击全球恐怖主义。

  然而,25天过去了,美国的军事打击并未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快速打响。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这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国际反恐怖联盟”尚未形成。美国需要通过广泛的外交磋商,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以求“反恐战”取得实效。为此,布什总统及其政府官员与外国领导人20多天来就反恐怖问题频繁磋商。虽然有些国家表示将参与或协助美国的军事行动,但许多国家敦促美国慎重行事,在采取军事行动前要有确凿的证据和明确的目标,军事打击要避免殃及无辜。还有不少国家担心对阿富汗动武会导致大批难民涌入邻国,造成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局势不稳。

  ———军事打击目标尚未确定。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对“9·11”事件的调查取证进展缓慢。联邦调查局直到9月27日才公布19名劫机疑犯的姓名和照片,但尚未确定他们是否使用真实姓名。直到10月3日,美国才开始向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通报调查结果。此外,美英还未掌握本·拉登行踪的确切情报。据悉,美国和英国的特种部队在直升机的支援和掩护下,在阿富汗西南部的坎大哈附近的山洞和地下掩体搜寻拉登的下落。但由于地势险峻,本·拉登行动诡秘,锁定目标绝非易事。

  ———“反恐战”异于常规战。美国认为,要打赢与恐怖主义的这场战争,需要切断恐怖主义分子的经济来源,从不同的战线来展开。布什称,这将是“一场面对不同敌人的不同战争”和“一场没有战场的战争”。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美国在阿富汗周围集结重兵的同时,在外交、经济等方面也展开了前所未有的行动。布什9月20日在向国会参众两院和全国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将采取所掌握的一切手段,包括所有外交手段、情报工具、执法机构、财政影响以及必要的战争武器来摧毁和击败全球的恐怖网络。”此外,美国还将许多精力放在其他非传统的战线上,通过信息战、心理战和分化战,以图“摧毁”塔利班政权。

  ———部署“反恐战”需要时间。布什一再呼吁美国人民“保持冷静和下定决心”。他说,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不是通过“一个战役”、“迅速报复行动”或“孤立的空袭”就能解决的,而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长期行动”。美国眼下引而不发,只不过是在等待时机。汤水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