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联英雄的历史画卷——电视连续剧《东北抗联》观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3日 08:27 人民网

  司达

  70年前,有一个令中华民族世代不忘的日子———“九一八”。以这个日子为标志,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中国人民掀起了抗日救亡的反法西斯斗争浪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人民在风起云涌的抗日战争中浴血十四载,以顽强的奋战和巨大的牺牲,抒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中的悲壮篇章。毛泽东曾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
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1931年就开始了。”而树立起这个战争血旗的民族英雄,就是丰碑永在的东北抗日联军。

  新中国建立以来,记载抗联光辉业绩的文艺作品很受群众喜爱。由大连影视剧艺术中心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东北抗联》,力求在较全面地占有翔实、生动的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尽可能描绘出抗联自“九一八”事变至抗战胜利的全景式的画面。这种追求本身就是一个创举,也是一项艰巨的命题。在大量而细致的资料搜集、调查采访的基础上,作品采取了以普通的东北百姓在日寇的残害下被迫走向抗日道路的故事为线索,将中国共产党人在严酷的战争和自然环境中,组织、领导东北人民英勇斗争的历史过程贯穿起来的基本结构,把表现普通百姓的带有一定典型价值的“小人物”故事,与那些著名人物的真实历史结合起来,“纪实”与“创作”有机协调,进而将漫长、复杂的历史凝聚于一部作品,第一次较为完整地将抗联的形成、战斗、胜利的历史反映在艺术作品之中。在这总体框架之下,作品还记叙了许多有口皆碑或鲜为人知的生动故事和历史事件。从这种意义上说,《东北抗联》用艺术的方式,为中国人民的抗日史书填写了可歌可泣的一章,为广大观众了解东北人民的不屈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在东北地区领导抗日斗争的卓越贡献提供了形象的教材。

  《东北抗联》所叙述的故事是悲壮的。由于历史的原因,东北的抗日战争带有特殊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远离中央,甚至长期失去与中央的联络,使得东北的党组织和共产党人不得不依靠高度的自觉精神和对我党宗旨、路线、方针的深刻理解,肩负起自己的艰巨使命。在被日本法西斯视为全面侵略中国的基地的“满洲”,在日本占领军残酷的追剿和残暴的屠杀面前,抗日联军在无法建立根据地的情况下,于莽莽山岭和茫茫雪原中,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乐章,也锻造出一批批英雄儿女。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赵一曼的英雄形象,在作品中得到了群像式的塑造,而“八女投江”这样的壮美的故事,也在作品中层出不穷。正是无数这样的英雄儿女,汇聚成为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其中杨靖宇将军的坚毅果决和赤子情愫、高风亮节和机智灵活、献身精神和最后牺牲,成为抗联英雄最撼人心魄代表,使得每一个有爱国情怀的中国人不能不为之动容。在《东北抗联》所塑造的百余人物形象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光辉夺目,足以使人们了解和认识真正的共产党员在民族危亡之际的中流砥柱作用和英雄气概。

  《东北抗联》所描写的图景是广阔的。在真实性的前提下,作品不仅述说了抗联的战争经历,而且再现了构成这种经历的复杂性,从而涉猎了诸多的社会层面。在中国革命的社会大背景下,作品首先揭示出当时东北较为特殊的具体环境:日本在这里的长期驻军和蓄谋已久的吞并,东北军余部、民众抗日武装、土匪武装等多种势力并存,同时,人民的抗日热情和抗日觉悟不断增长。而将这些力量凝聚为共同的抗日洪流,正是党在东北面临的主要工作。在这种环境中,作品表现了在不能取得与中央的联系的情况下东北共产党人自觉团结各种抗日力量、形成统一战线的努力。实际上,东北抗联的形成,正是“统战”的结果。东北环境的特殊性与全国统战的普遍性的结合,既展示了东北共产党人的高度党性和远见卓识,又为《东北抗联》的创作提供了层次丰富的素材。作品较好地运用了素材的这个特点,展开了十分广阔的历史视角,不但记录了共产党人的抗战,而且记录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的抗战,也使得这部作品不仅成为东北人民十四年艰苦抗战的历史画卷,也成为中国人民奋勇抗战历史的一个缩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