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威海发现日侵华时期日文版教科书《满洲读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7日 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威海9月17日电(郑起宏)山东省威海市一位离休干部日前向此间的《威海晚报》出示了他发现的日本侵华新罪证日文版《满洲读本》。

  今年76岁的刘松章老人,1940年为威海文登西字城村抗日救国儿童团长,10年前在威海一农户家中发现了这个读本并收藏至今。他表示,他将把这个读本捐献给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做永久的历史见证,给后人提个醒儿”。

  据威海联侨外语学校有关教师翻译的前言和再版说明,《满洲读本》由东亚经济调查局编辑,1936年12月在东京印刷出版,为大32开本,共同405页,是一本以日本国内读者为对象的教科书。

  这本教科书的特点,一是鼓吹“侵略有理”,认为:“日本……一直维持着在满洲的特殊权利,如果没有日本的维护,满洲未必能避免被瓜分的命运”,“满洲及朝鲜已被我们日本所占领,否则中国恐会成为欧美列强之侵略对象”。二是标榜“杀掠有功”:“现在满洲令人惊奇的的发展,主要是我们日本努力的结果”,“满洲已成为中国唯一安全的地带……成为中国最繁荣的地方”。三是叫嚣“扩张必然”:“满洲是我们剩下的唯一路线,无论从国防上看,还是从经济上看,满洲对我们日本来说,都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中国却无视某些事实,把极其露骨的排日运动转向了满洲,把日本推向了必须对中国清算满洲问题的立场,以至于今日引发了满洲事变”。(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