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展现“两弹一星元勋”风采的巨幅长卷绘制而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8日 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14位“两弹一星元勋”姿态各异,伫立在长14米,高2.2米的画卷上。经过精心策划,为迎接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而创作的这一巨幅长卷《以身许国图》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青年画家毕建勋绘制完成。

  1999年9月18日,国家授予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14位与清华大学有渊源,或毕业于清华,或曾在清华任教。这14位元勋
分别是郭永怀、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钱三强、王大珩、彭桓武、杨嘉墀、王希季、周光召、钱学森、邓稼先、朱光亚、屠守锷。

  历时三个月完成的《以身许国图》以万里长城和锦绣河山为背景,画面氛围壮美而凝重。14位科技专家或凝眸远眺,或垂首静思,或神情庄重,或谈笑风生,音容笑貌栩栩如生,传神地刻画了曾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默默奉献的清华人的风貌,再现了科学家们“以身许国”壮河山的豪情壮志。

  据悉,辽宁美术出版社近日推出了这幅巨图的大型艺术画册,同时,在原作基础上开发出的仿真卷轴画也被赠送给首都各大收藏机构。(李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