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飞虎队”老队员说:“要让孩子们记住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09月05日 23: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吴黎明)今天上午,当三位头发花白的老人颤巍巍地走下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台阶时,游客们都停止了说话,敬仰地注视他们。

  他们是美国“飞虎队”老飞行员理查森·希林、杰姆·瑞恩和理查德·罗西,六十年前他们身体矫健,在中国的蓝天上与侵华日军战斗。今天他们到这里出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举行的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六十周年座谈会。

  “我要对在烈日下等候我们的少先队员们表示问候。我要告诉你们中美在六十年前有一段美好的友谊,你们要记住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友谊。我在美国也经常到学校演讲,对我们的年轻一代讲述我们‘飞虎队’的故事,讲述我们与中国同事的交往。”精神矍铄的理查德·罗西在座谈会开幕式致辞中说。

  在中国小朋友热烈的掌声中,理查德·罗西、理查森·希林和拄着双拐的杰姆·瑞恩都频频招手致意,眼里闪现出泪花。

  六十年前,理查森·希林、杰姆·瑞恩、理查德·罗西等一批美国飞行员组成“飞虎队”,志愿来华同中国人民一道抗击日本侵略者。这三位“飞虎队”老队员都曾任“飞虎队”飞行队长,其中,理查森·希林曾从缅甸飞往泰国,拍摄了日本军队准备入侵缅甸的珍贵照片,杰姆·瑞恩曾击毁三架、击伤两架日本飞机,理查德·罗西现任美国飞虎协会主席,曾多次在对日空战中取胜。

  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飞虎队”代表着美国人民的一种正义的精神,尤其是“飞虎队”队员是在美国尚未参战的情况下志愿来华参加抗战,更是难能可贵。六十年后再来追怀这段历史,对年轻一代了解历史,了解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十分有意义。

  抗日名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说,他在抗战时曾见过中国军民抢救和保护美国飞行员。

  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将士后裔、美籍华人杨本华向座谈会通报了今年七月他组织探险队到四川雅安无人区搜寻到抗战时坠毁的美军军用飞机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出席了座谈会开幕式。

  中美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还就“飞虎队”援华抗日的历史功绩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对话。(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