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虎队”的创始人:陈纳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16: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陈纳德任“飞虎队”总指挥时的照片

  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是第十四航空队又称“飞虎队”的创始人。1937年应宋美龄之邀来华担任笕桥空军军官学校飞行教官,抗日战争爆发后,陈纳德积极协助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并且亲自驾机投入战斗。日本政府得知此情况,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所有美国飞行员离开中国。迫于外交压力,陈纳德的活动转为非公开,他回到美国,私下替中国政府招募飞行员。1940年11月,美日关系趋于紧张,美国总统罗斯福终于采纳陈纳德的建议,同意退役人员以志愿航空队的名义去中国协助抗日战争。

  1941年8月1日,陈纳德的飞虎队成立了。队员多半是勇敢、渴望冒险、性格不拘的年轻人,由于形式上并非正规军,他们的战术研究和训练反而得以自由挥洒。不久,他们在昆明初试身手,首战便对日本战机予以痛击,此后并连创击落日机的佳绩。1943年,志愿航空队改为第十四航空队,除了协助组建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外,还协助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接运战略物资到中国,以突破日本的封锁,称“驼峰飞行”。日本投降后,陈纳德曾协助蒋介石打内战。近二十年,中美关系改善,抗战史实陆续被披露,陈纳德与飞虎队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获得高度的评价。

  本文图片由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网站授权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