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座谈会开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13: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出席会议的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

“飞虎队”老战士代表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右)在一起

  9月5日上午,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卢沟桥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和美国飞虎队老战士代表以及“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的遗孀、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对外友协、“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负责同志、美国飞虎队老战士代
表和航空界老战士代表、陈香梅女士等互相致辞,由衷缅怀中美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致辞者指出,今年,对中美两国人民来说,是十分值得纪念的一年:今年是九一八事变70周年;是珍珠港事件爆发60周年;在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后,中美正式成为联合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盟友。由美国志愿者组成的飞虎队,1941年至1942年在中国抗日战场上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杰出业绩,就是中美两国人民在二战中与合作精神的体现。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当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飞虎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他招募美军飞行员和机械师以平民身份参战,半年间击落敌机397架,夺回大西南上空的制空权。“飞虎队”的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机首名闻天下。1942年7月4日“飞虎队”解散。1943年,志愿航空队改为第十四航空队,除了协助组建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外,还协助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接运战略物资到中国,以突破日本的封锁,人称“驼峰航线”。今年正逢“飞虎队”援华参战60周年。

  本次座谈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华文化与合作交流促进会等单位协办的。(固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