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资料:即将独立的东帝汶的历史与现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8: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于东帝汶人来说,8月30日将是他们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将选出自己的立宪会议委员,为2002年东帝汶的首次总统选举以及东帝汶的完全独立铺平道路。2002年后,东帝汶的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地球上也将多了一个独立国家。以下是东帝汶的历史和现状的有关介绍:

  ·8月30日:历史性的选举

  8月30日的选举将产生88名委员,他们的神圣使命是在90天内拟出独立民主的宪法。参加30日角逐的有16个党派,其中最大的党派——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很有可能在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

  目前,已有1000多名候选人报名参选,登记入册的选民也高达42.5万人。选举的初步结果将于9月5日揭晓,而最后结果将于9月10日敲定。

  ·东帝汶的“版图”

  东帝汶包括帝汶岛东端和西帝汶北海岸的欧库西两个部分。帝汶岛位于澳大利亚以北,距离印尼首都雅加达东部2100公里,整个面积为14615平方公里。

  ·未来的首都

  东帝汶正式独立后,将定都于帝汶岛东北部港市——帝力。

  ·人口

  目前,东帝汶约有74万人。

  ·宗教信仰

  90%的东帝汶人信仰罗马天主教。但在印尼国内,绝大多数印尼人信仰伊斯兰教。宗教信仰上的巨大差别,是东帝汶人坚决要脱离印尼独立的原因之一。

  ·现状

  东帝汶目前仍处在联合国的管理之下。东帝汶境内有约8000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他们分别来自25个国家,绝大部分是维和士兵。

  ·经济状况

  东帝汶是亚洲最穷的地区之一。它以农业为主,咖啡是其主要出口作物,此外还出口大理石。帝汶湾附近海底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历史

  1642年,葡萄牙殖民者入侵帝汶岛,建立了一个檀香交易港。与此同时,荷兰殖民者也占领了帝汶岛周围的各大群岛。1859年,葡荷达成“瓜分帝汶岛”的条约,帝汶岛东部划归葡萄牙统治,西部归荷兰。

  1975年,葡萄牙殖民者从东帝汶撤出。同年12月,印尼军队无视联合国的警告,占领东帝汶。1976年,印尼单方面将东帝汶划入印尼版图,将其视作为它的第27个省。在印尼统治期间,约有20万东帝汶人丧生于印尼的军事镇压和饥荒,占当地人口的1/4。

  1978年,澳大利亚承认印尼对东帝汶的统治,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承认印尼对东帝汶统治的国家。包括联合国在内,国际社会大都不承认印尼对东帝汶的统治。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使陷入内外交困的印尼前总统苏哈托被迫下台。1999年1月,新总统哈比比突然改变对东帝汶的政策,宣布如果东帝汶不愿接受自治,可以允许东帝汶独立。哈比比此举引起了印尼国内新一轮的流血冲突,在印尼军方的支持下,一些亲雅加达派武装分子在东帝汶制造了一系列恐怖事件,至少有数十人丧生。

  1999年8月30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东帝汶举行全民公决,45万多名东帝汶人参加了投票,其中78.5%的人反对将东帝汶作为印尼的一个自治省,认为应当结束印尼长达23年的军事统治。由于公民表决引发冲突,当年10月,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彭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