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模拟蓝军部队:通向未来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08:10 中国青年报

  华东某地,一个猎人追踪野兽来到密林深处,突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头戴绿色贝雷帽,身着药斑迷彩服,佩带白色臂章的士兵,在数十辆涂着伪装色的坦克伴随下向他涌来,坦克上不是“八一军徽”,而是三角型军徽,猎人拔腿就跑。很快当地传开:“外军登陆了!”

  这其实是个误会。所谓的外军是我军第一支外军模拟部队,又称“模拟蓝军部队”。

  1972年,当时的副总长李达和张震访美时,在利文沃思堡观看了一场美军与模拟苏军的演习。回国后,他们向军委呈上了一份“关于建立模拟军队”的报告,周总理非常关注。于是,一份成立外军模拟部队的计划下达到总参有关部门,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计划被搁浅。

  13年后的1985年1月,经总参批准,南京军区组建了合同训练战术训练中心。至此。中国有了第一个蓝军基地。随后,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外军模拟部队正式诞生。

  模拟蓝军部队的班排编制严格按照外军的编制序列,训练也严格按照外军的条令、训练大纲进行,甚至就餐都使用西餐餐具。在对抗训练中,努力体现和运用外军的作战原则和战术手段。由于“红军”、“蓝军”双方是在互不了解对方兵力部署、作战手段和战术意图条件下进行的较量,从而使战术训练由单方面的合同演练转变为逼真实兵对抗,改变了我军以往演习“红军”“百战百胜”的模式。

  模拟蓝军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与轮流来训练中心演习的部队进行实兵对抗,运用实力、实炮和现代的电子、激光等模拟器材,为部队提供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检验和考核部队合同战术训练水平,并可承担科研试验、专项集训、合同战术理论研究等任务。目前,他们已同师、团规模的一大批“红军”部队实施了有效的对抗演练,使“红军”部队尝试到了与多国部队交战的滋味,受到了实战的锻炼。

  “这里通向未来战场!”这是模拟蓝军部队的一句格言。他们努力用特有的方式,将一批批“红军”磨练成未来战场真正的英雄。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