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桂子弟兵广西抗洪抢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1日 23:04 人民网

  郑盛丰 庞革平 王晓卓 李华 蒋忠晓 韦勇春

  如果没有人民子弟兵,南宁洪灾会怎样?

  对这个问题,几乎每一个南宁市民都会得出同样的结论:结局将会不堪设想!

  确实,一场近乎百年罕见的特大洪灾,显现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诠释了新世纪“谁是最可爱的人”。

  7月5日,广西军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南宁抗洪方案。6日凌晨3时,广西军区向驻桂各部队、预备役发出紧急保卫首府命令。10时,3100多预备役官兵首先奔赴各险要地段。下午1时20分,边防部队自凭祥、宁明、龙州、防城、靖西陆续奔向南宁,3070名官兵投入护卫西园河、淡村沙场、永和路段、大坑口等险要地段。

  同在5日,武警广西总队相继投入3780名官兵参加首府南宁保卫战。5日晚11时,驻桂空军280名将士奔赴抗灾现场。6日10时,广州军区向驻桂林的桂林陆军学院、桂林空军学院发布保卫南宁命令。19时30分,桂林陆军学院近1000名官兵进入邕江一桥防护,桂林空军学院600名官兵赶到指定保卫地域。在这前后,人民子弟兵在广西各地洪水重灾区全面投入抗洪抢险。

  洪流滚滚,浊浪滔滔。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子弟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催的“生命之堤”。

  司令员涉水救人,将军飞舟抢险,将星闪烁洪水中

  抗洪一线,处处将星闪烁。那里有部队,那里就有领导一线指挥;那里有险情,那里就有首长直接参战。

  将军之心与人民共搏,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6日22时,正在广州军区学习的广西军区司令员邱达雄少将飞回南宁,直赴抗洪指挥部,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南宁市领导表示:广西军区全力投入抗洪抢险,部队、民兵预备役官兵誓死保卫首府南宁安全。将军们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抗洪抢险的行列中。广西军区副司令员刘仁斌为了指挥抗洪,连续四昼夜在指挥所指挥抢险,熬红了双眼,喊哑了喉咙;副司令员崔晓军少将在三桥路段与官兵一起动手扛麻包、背沙袋;副政委杨先厚少将在接到汛情通报后,立即深入邕江两岸逐段查看排险;副政委刘代文少将反复为参战部队作动员,还深入堤坝与官兵一起垒沙包;副政委刘勋发少将自始自终奋战在抗洪第一线。

  远在400多公里外的桂林陆军学院,7月6日上午10时接到上级抗洪急令后,仅用了1个多小时,上千件抗洪器材、近千名官兵、40余辆运输车辆全部到位。当日19时30分赶到南宁后,副院长宋文友、副政委孙海潮直奔江南大堤,顾不上吃晚餐便带领部队一起装沙袋,扛麻包,连续奋战一通宵。

  同从桂林赶来的空军高炮学院院长戴鸿生少将、政委王继云少将,未接命令将做好了准备,命令一到就出发。在南宁邕江大堤,戴院长光着脚带领官兵一起干。红花岭水库发生险情,副政委贺发生连夜与官兵一道加固堤坝。

  驻桂空军政委荆树森、副司令员刘子贤、政治部主任刘展志等少将,组织官兵与另一支部队在抢险堤坝上开展了“比一比,赛一赛,看谁扛袋堵缺快”的竞赛活动,将军们也参与其中,大大提高了部队士气,提高了抢险成效。

  在险要关头,将军否慨当以慷趋身先行呢?军区司令员邱少雄少将作出了回答。8日11时,江南亭子小学师生被洪水围困,邱少雄获悉后率队赶到,与官兵一道跳进齐胸的水中,救出困在学校的80多名师生和群众。

  不论是管涌出现,还是群众遇险,危难时刻总是子弟兵驾起生命之舟

  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情!只要有子弟兵在,就能遇险不惊,化险为夷。

  7日晚10时,经过一天暴雨,又兼堤坝有一处接缝进水,居民小区荣和新城变成一片汪洋,千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得知讯情,广西军区直属队100多名党员报名参加了突击队,火速前往救援,武警官兵也赶来参战,连续奋战10小时,终将被困群众转移出去。

  8日凌时2点,城北区上尧村西郊水厂出现一个口径为0.3米的特大管涌,情况传来,防城军分区某部110名党员突击队20分钟就赶到西郊水厂,激战中,4名战士劳累过度昏倒了过去。而管涌最终被制服了!

  艰险时刻有我们——这是人民子弟兵的共同风采。白沙大桥附近和江滨路的大坑口防洪任务最为艰巨,南宁军分区“法卡山英雄营”所在团团长杜福初主动向南宁防汛抗洪指挥部请战:“最急的时刻我们来,最险的地段我们上!”

  在桂林陆军学院近千名官兵守护的堤坝,7月9日出现100多米的裂缝,官兵奋战8个多小时,排除了险情。6日晚10时,正在加固堤坝的桂林空军学院接到命令,红化岭出现险情,需要紧急增援,300多名官兵不到半个小时就赶到现场。

  由于邕江流域大面积连降大雨,洪水不断上涨,中尧路中兴村旧铁路口的水闸处洪水漫溢,眼看滔滔洪水马上就冲进中兴村。在这紧急关头,武警广西总队的800多名官兵在第一时间赶到,与洪水展开了殊死博斗,“水涨一寸,堤高一尺”。经过一昼夜的顽强奋战,一个长6米、宽4米、高4.7米的防洪沙包把出口水闸堵得严严实实。

  在另一座获得“全国双拥城”称号的城市广西贵港市,人民子弟兵也在这里书写着动人的抗洪抢险新篇章。

  从10日下午到11日下午,在波涛汹涌的鲤鱼江上,驻桂部队3000名官兵与当地上万名干部群众,在13.6公里的江堤上全面拉开巩堤、固堤、堵漏的军民携手抗洪图。

  此间50多年没有过的洪水,来势汹涌。广西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副书记纪庆生、自治区副主席周明甫、广西军区司令员邱达雄等,此时也赶到现场协调指挥。

  大堤6公里处,出现一个巨大的涵洞,涵洞太深、太高和太宽而水流量太大,从昨天午后到今晨,海军驻桂某部空军官兵已奋战了5个多小时。11日上午8时,驻桂某集团军副参谋长丁旭东率领塔山英雄部队通讯团教导队200多名官兵赶来接应了,贵港市委有关领导也带领500多名干部群众运来一船船沙石协同堵漏。

  到11日下午5时,堵涵洞仍在紧张进行中。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表示:有人民子弟兵在,就一定能降伏逞狂的洪魔!

  自家受淹不管,身体有病不顾,在抗洪将士眼里人民利益永远居于第一位

  瞅着洪水渐渐吞没邕江河北岸荣和新城自己的家,正在江北岸筑堤固坝的法卡山某部政治处副主任刘怀德一声未吭。

  暴雨中,刘怀德带领“法卡山英雄营”官兵奋战10小时,用带血的双肩为邕江大堤构筑长500米、宽2米、高1米的“堤上堤”。对面就是自己被淹的家,两日两夜过去了,却没能瞅一眼一水之隔的父母、妻子和孩子。

  在这次保卫南宁的抗洪抢险中,像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事例在各路参战官兵中都有,他们的行动实践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子弟兵眼里只有人民需要。

  武警广西总队武鸣支队胡英俊,爱人临产需照顾,他一头扎进抗洪队伍;一中队排长李江生,为了抗洪第三次推迟婚礼;南宁支队副队长谭道德,汛情传来时高烧不止,拨掉针管就往一线冲。

  可听说过抗洪中的“父子擂台”吗?驻桂空军大校秦克俊和上等兵儿子秦鹏在大堤上不期而遇,父子俩扛起麻包较上了劲。可看见过抢险中的夫妻联手吗?丈夫韩宗桂是后勤部参谋,妻子吴玉芳是司令部气象中心预报员,汛情传来,夫妻俩主动请战,在大堤上并肩战斗。

  防城港军分区副司令员徐和祥的妻子从丈夫的留言中得知部队已开赴南宁,连夜奔赴丈夫所在部队,主动加入后勤保障队伍,给官兵们洗衣做饭,腾出两名软事员上堤抢险。

  7月6日,骨折刚拆石膏两天的法卡山英雄营战士李伟从电视上得知自己所在部队已开赴邕江抗洪一线,便连夜同父母一道赶往部队所在的抗洪路段,向部队领导提出上堤的要求。于是,风雨交加的大堤上又多了一名抗洪勇士。

  抗一方洪灾,留一方风采。南宁和广西其他地区的抗洪抢险仍在进行中。人民子弟兵的抗洪抢险篇章也在继续书写中。这一篇章的主题只有一个:  党和人民的子弟兵永远听从于党和人民的呼唤!(人民网7月11日电)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