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打捞“库尔斯克”号潜艇的第一批船只出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23: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北莫尔斯克当地时间7月4日(北京时间7月4日),负责打捞库尔斯克号的第一批俄罗斯船只驶离北莫尔斯克海港,前往巴伦支海域,从而拉开了打捞库尔斯克号的序幕。

  本周晚些时候,8名俄罗斯深海潜水员也将从苏格兰的亚伯丁海港出发,对打捞行动进行潜水支援。这次打捞行动预计从7月10日至15日开始,在9月20日结束。

  第一批出发船只包括一艘救援船和一艘反潜驱逐舰,据有关官员透露这是为了防止西方间谍船进入打捞海域。这位官员还表示,在打捞行动全面开展起来的时候,将会有20艘船参与行动。他们都将于本周晚些时候陆续出发。

  俄罗斯官方早些时候表示,政府已经投入了超过100万美元(约合830万人民币)用于打捞库尔斯克号的准备工作。但是据估算,这个史无前例地打捞行动估计要耗费8000万美元(约合6亿6千万人民币)。这笔钱中的一部分将会被用来购买显示核泄露的装置,该装置能够在深海中探测中核辐射,保护打捞工人免于可能的核泄露威胁。

  官方还表示,爆炸危险性很高的“库尔斯克号”前部将会由一个特殊的机器手从船体切割开来,并留在海底。但是,反对打捞计划的人关心的是“库尔斯克号”上面的两个核反应堆可能会因打捞而泄露,并造成北极海域的污染。“库尔斯克号”的沉没是俄罗斯军队历史上最惨痛的事件。“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核潜艇,装载两个核反应堆。目前这两个反应堆停在水下108米的地方。(小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