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试射“爱国者”狐假虎威 专家称阻挡不了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8日 10:46 环球时报

  6月20日上午9时09分,台湾陆军导弹防空指挥部第667营第25连先后从屏东九鹏基地发射3枚“爱国者”导弹,在兰屿和绿岛上空分别拦截并击落靶弹及靶机。这是“爱国者”导弹第一次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地区进行试射。

  炫耀具有反导能力

  台湾于1997年从美国购得200枚“爱国者Ⅱ”型反导导弹,部署在台北市周围的三个地点,作为大台北地区的反导弹和防空保护伞。据报道,台湾部署的这批“爱国者”导弹系统是从海湾战争中使用的“爱国者”导弹系统上改良的,性能有所提升,具备一定的防空与反导能力,是台军防空体系的主力导弹之一。

  但台军并不满足,认为这并不能证明自己具备了反导能力,只有实弹试射才能验证它的可靠性和显示台军的确掌握了它的使用技术。为此,台当局极力向美国争取在台湾本岛进行实弹试射。但美国最初出于技术保密的考虑,以没有先例为由予以拒绝。不过在台湾当局的极力游说下,同时也为了提升台军防御能力,美国最终有条件地同意“爱国者”导弹在台湾进行试射。

  得到美国的许可后,台军于去年年底就开始筹划导弹的试射工作,包括选择地点、时机等。6月15日,台“国防部长”伍世文正式宣布,台陆军经过与美军近一年的协调,确定于6月19日至22日期间在本岛试射“爱国者”导弹,代号为“神箭操演”,地点在屏东九鹏基地。台军选择此时试射“爱国者”,一是显示其具备反导能力,二是对抗大陆在东山岛举行的军事演习。

  暗喻美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自从美台“断交”、双方只保持非官方往来后,美国除了向台湾提供武器装备、军事技术、军事情报之外,从没有与台湾进行过联合军事演习。然而随着美国强化对中国的冷战思维、确立利用台湾围堵中国大陆的战略,以及由“台独”势力控制的台湾新当局推行完全倒向美国的政策,美台军事合作越来越全面化、表面化,包括美国扩大对台军售、协助台军进行战斗力评估、培训台军军官及扩大情报合作等。而最能体现台美强化军事合作的,莫过于美军以间接方式与台军进行实质为联合军演的动作。

  据报道,参与台军“爱国者”导弹试射的人员,除了生产该型导弹的厂商代表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人员外,还包括美军联合战备检查评估小组。可以说,如果没有美军的全力帮助,台军是无法展开这次实弹射击的,同时这也是美台自70年代以来第一次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据悉,在这次导弹试射的基础上,美军与台军未来将以变相的形式进行多种联合军演。

  试射违背岛内民众渴望和平的意愿

  台军试射“爱国者”导弹助长了岛内“台独”气焰。然而,台军要靠它来实现“台独”,肯定会遭到失败。因为无论从两岸的综合实力还是军事力量来看,台湾完全处于劣势,而且“爱国者”导弹也并非无懈可击,其拦截成功率并不高。更重要的是,此举违背了台湾民众渴望两岸和平的心愿。

  连日来,岛内各界纷纷发表评论,抨击当局的“台独”主张。《中国时报》和《联合报》等台湾主流媒体指出,只有稳定的两岸关系及富有远见的大陆经济政策,才能搞活台湾经济,“因此,当局应该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台塑董事长王永庆苦口婆心地指出,台湾与大陆同根而生,无仇无恨,当局应坦然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学术界对当局穷兵黩武的做法也颇多批评。“台湾政坛四君子”之一、前新竹清华大学校长沈君山说:“从文化、经济和地缘等客观因素来看,两岸必然会发展密切的关系,统一的方向是确定的……两岸没有分离的理由”。

  与此同时,赞成和平统一与“一国两制”的台湾民众也越来越多。“陆委会”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赞成“一国两制”的民众比过去增加了近一倍;台湾无线卫星新闻台(TVBS)的最新民调也显示,高达31%的受访者赞成两岸关系未来走向“一国两制”的模式,其中以20—29岁、30—39岁的民众赞成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38%和37%。

  试射先进武器阻挡不了祖国统一

  大陆军事专家指出,台湾当局近年来不仅购买大量先进武器,而且还针对大陆加紧进行部署,其对抗统一的用心昭然若揭。中国的统一是无法逆转的历史趋势,决非几件先进武器就能够阻挡得了的,台湾当局此举只会加剧台海的紧张局势。

  6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答记者问时说,美国帮助台湾试射“爱国者”导弹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她说,美国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有关规定,加剧了台海的紧张局势。她呼吁美国停止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合作,台湾当局应该认清时务,早日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上来。本报特约记者 朱显龙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台湾试射“爱国者”导弹百姓血汗成炮灰 (2001/06/22 16:39)
军事专家:“爱国者”导弹也救不了台独 (2001/06/22 00:42)
章启月: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帮助台湾试射导弹 (2001/06/21 19:24)
外交部:中国坚决反对美帮助台湾试射爱国者导弹 (2001/06/21 18:3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