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首相称将考虑修建战争公墓取代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6日 09: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东京时间6月25日(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5日表示,日本政府将考虑修建一座无宗派国家战争公墓的可行性,该公墓据信有可能取代引起巨大争议的靖国神社。

  在被问及修建上述无宗派战争公墓的提议时,小泉表示:“我认为这一提议非常有价值,我们会予以考虑。”25日晚些时候,小泉还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最终决定修建这样一个无宗派的战争公墓,那么我希望这座公墓能够引起国民的共鸣,以前我也曾考虑过这一问题,当然,我们还需要听取社会各界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

  但就在一个星期以前,小泉还公开表示不太愿意接受上述提议,声称日本国民仍然将靖国神社视作对战争中死去的人们最好的“纪念物”。不过,日本的反对党以及小泉领导的自民党的盟友都呼吁日本修建一座无宗派的战争公墓,以便来自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可以在不引起谴责的情况下参拜这一公墓。

  另一方面,小泉则在日本国会上再次明确表示,他一定会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举动此前已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反对。在被问及他是准备以私人身份还是以日本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时,小泉表示:“我将以小泉纯一郎、日本首相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我不认为我的这一做法应该受到指责。”

  靖国神社因为摆有东条英机在内的日本战犯的纪念牌位而受到许多亚洲国家的指责,因为这些日本战犯在二战期间都是侵略亚洲邻国的罪魁祸首。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建就敦促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之前“三思而后行”。陈建在与小泉举行的会晤中表示:“您参拜靖国神社并非一个日本国内问题,而涉及到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民众的感情问题,我希望您能够认真考虑这一问题的后果。”

  小泉回答称,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参拜靖国神社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他仍然重申将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日中友协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2001/06/21 13:51)
不顾亚洲国家反对 小泉坚称将参拜靖国神社 (2001/06/21 06:46)
日中友好协会作出决议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2001/06/21 01:22)
日民主党党首: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感情用事” (2001/06/20 22:29)
小泉死心难改 称参拜靖国神社的决心不会改变 (2001/06/20 22:3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