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明星飞机”闪耀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9日 00:48 辽沈晚报

  6月17日是正在法国巴黎布尔歇机场举办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航展的第一天,在43个参展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K—8教练机、运12运输机占据了黄金展位,也成了耀眼的明星。昨日,记者对参加这次44届巴黎航展的有关人士进行了采访,并对这两架“明星飞机”的制造厂家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进行了电话采访。

  K-8教练机和运12运输机模型放在了显著位置

  据介绍,6月17日至24日进行的44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共有43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家公司和企业参展,展出飞行器243架,参加飞行表演的飞机多达68架。估计这届巴黎航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展览,将吸引世界各地的航空航天爱好者、军届人士和各国政要30万人。

  据负责巴黎航展的有关人士介绍,在创下巴黎航展史规模新高的6万多平方米的航展区内,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的展台位于主展馆进门的第一个位子,K—8教练机和运12运输机的模型放在显眼的位置,参观者进馆后首先看到的是“中国”两个大字。

  据介绍,此次我国参展的是航空航天工业三大外贸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其实,我国早从1985年就开始参加两年一次的巴黎航展,且每一次都载誉归来。如1987年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强—5飞机首次参展就引起世界航空界的轰动,被称为“亚洲明星”。1989年我国的歼—8II战斗机参加航展被誉为“空中美男子”。

  1987年6月,中航技总公司代表航空工业首次飞机实物参加国际三大航展之一的巴黎航展。法国总统密特朗还曾亲自参观了中航技展台。

  中国“明星飞机”多次参加大展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K—8教练机和运12运输机将成为此次航展中耀眼的明星。记者经多方打探,最终找到了“明星”的制造者。

  南昌飞机制造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人士对记者介绍说,K-8教练机是中国南昌飞机制造公司与国外合作研制、以外销为主的教练机。K-8是培训飞行员的摇篮,它可以承担对飞行员的全部基础训练和部分高级训练任务,包括起落、空域特技、航行编队、仪表飞行、夜航等训练科目。它的机长11.6米,机高4.21米,翼展9.63米,最大平飞速度每小时800千米,最大航程2300千米。1990年11月21日第一架K—8首飞成功。

  从1992年以来,K—8多次参加新加坡亚洲航展飞行表演,在43届巴黎航展中K—8大出风头,飞机成功地做了高难度的“尾冲”表演,即飞机垂直向上,悬在高空,飞行速度为零。目前世界上能做此项目的飞机还不多。因此当时,它就被巴黎的报界评为包括几大航空强国生产的造价昂贵的飞机在内的“十佳明星飞机”之一。

  K—8是中国飞机的骄傲,它在国际同档次飞机中,有着强大的竞争力和良好的声誉。  

  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飞机销售处的有关人士说,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运12已经研制了第五代,此次巴黎航展可能派出的会是最新的型号。

  据介绍,运12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制造的一种19座轻型多用途飞机。1994年7月和1995年3月取得中国民航和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的合格证。运12使用简单,机动灵活,可在简单跑道起飞和着陆。适用于客货运输、空投空降、地质勘探、海洋探测、空中预警、农林作业等多种用途。

  运12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各种航展,至今已出口20多个国家100多架。

  小资料:巴黎航展

  巴黎航展的正式名称为“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第一届巴黎航展于1909年举行。通常是两年举办一次,在单数年的初夏6、7月份举行,展览会场设在巴黎东北的布尔歇机场。航展是航空航天展览会或博览会的简称。本报记者王志东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文:空中客车最新机型A340-600亮相巴黎航展(2001/06/19/ 02:05)
图文:巴黎第44届航展上的双引擎苏-30MK战机(2001/06/19/ 02:01)
巴黎航展开幕 中国全力出击(2001/06/18/ 23:19)
图:中国地空导弹亮相巴黎航展(2001/06/18/ 22:55)
第四十四届巴黎航展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