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分析:我军演练抢滩攻岛 台军能成功反登陆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8日 15:25 中新社网站

  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陆续在东山岛展开名为“解放一号”的军事演习,演练重点是对台湾本岛及其周围岛屿实施三栖联合登陆作战。那么台军是否有能力抵抗大陆强大登陆作战攻势呢?

  尽管台军近几年来演绎出“有效吓阻”、“决战境外”的战略,但台军军事战略的重心仍然是防御固守,并非向本岛以外地区实施大规模攻击作战,“有效吓阻”与“决战境外 ”是为有效实施防御作战提供保障。因此,守势防卫、防止大陆军队登陆台岛是最终目标,对大陆海上与东南沿地区实施破坏性、威慑性打击的“有效吓阻”、“决战境外”战略只是为达到固守本岛而采取的手段之一。

  台军作战分四阶段

  五十多年以来,抗登陆作战一直是台军的主要的演习项目。九十年代以后,则突出了以防卫台、澎、金、马为构想的抗登陆作战演习。目前,台军的抗登陆作战实战演练,都以海军为主,空军和陆军只出动部分兵力协同作战。而台军抗登陆作战训练均以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为背景,设想大陆首先出动空军飞机对台实施空袭,重点打击和摧毁其重要军事设施和目标,而后运载登陆部队,在舰、机掩护下,在台湾岛西南部沿海实施正规登陆。按此设想,台军在预警到大陆攻台行动后,立即按防御预案组织陆、海、空三军分别实施海空防卫和抗登陆作战。主要战法有:装载航渡、扫布雷、海上对抗、海空联合反潜、滩头抗击、陆上战斗和空投、空降等。作战步骤大致可以分为:先制反制、海上拦截、泊地攻击和陆上抗击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重点有所不同。

  台军针对反登陆作战确定了灵活机动、速战速决、决战于水际滩岸以及重在制空、制海的战略,在某种程度上适应了海岛防御的特点。然而,面对大陆为反对“台独”、维护统一而展开的多方式、多地点、大规模、出其不意的登陆作战行动,台湾很难招架。

  台军易被逐个击破

  首先,台湾的经济形态与社会生活对外高度依赖,四面环海的地理环境使对外交通仅能靠易被封锁的海上信道,维持庞大作战部队的兵源与战略物资极度缺乏,进行第二次打击的兵力与武器装备尤显不足,南北狭长的岛屿地形与有限的平原使决定战争最后胜负的大兵团作战无法施展,台湾无法承受大规模战争,更没有持久作战的回旋空间。

  其次,从专业技术角度来看,台湾武器数量有限,质量也不高,备用零件不足,维修能力较差,熟练的操作技术人员极为缺乏,新旧武器与多台产武器不配套,这些都决定其作战能力十分有限。更重要的是,数量不多的兵力与有限的武器装备分散在台湾本岛各个战区及众多外岛地区,造成兵力分散,不仅不利集中优势兵力取得反登陆作战的胜利,而且还易被各个击破,最终导致全局皆输。

  台难应付多战场作战

  另外,机动化、轻型化的装备,难以摧毁登陆部队建立的滩头堡;东部山区难以施展反登陆作战;不少外岛缺乏反登陆作战能力,等等。

  总体来说,如果大陆因为台湾宣布“独立”而对台湾发动多战尝多岛屿、三栖联合、万船齐发的登陆作战,台军的防御作战防线不是全面崩溃,就是被撕开多个大裂口。不仅如此,大陆如果对台湾实施全面性、毁灭性打击,台军战力基本被摧毁,根本没有能力去实施反登陆作战。(《文汇报》6月18日特稿作者:龙衔)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我十万大军月中军演抢滩攻岛演习如箭在弦(附图) (2001/06/12 16:08)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